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鸡奖,一路走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12 南方都市报

  今日娱论

  今日主持 泊明

  有关金鸡奖,实在不想再说它的诸多不是。之所以说它的不是,也是出于关心这个奖,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不难看出的是,金鸡奖的尴尬和悲哀除了自身的原因,很多时候
也是中国电影本身的尴尬造成的。中国内地一年也就那么十几二十部电影上映,来来回回也就那几个明星。指望金鸡奖来个电影大阅兵,观众显然会失望。每一年里,观众能叫得出名字的电影,掰着手指头就可以数得过来。观众真正看过的,可能也就那三五部。至于明星,电影少,电影明星当然也就少了,多的话反而让人怀疑:这些电影明星肯定都是不务正业,没可能一年十部八部电影能养活那么一堆明星。把所有老百姓叫得出名字的明星都请去,电影节最多也就是因此增添几分热闹,无他。

  金鸡奖已经够尴尬了,但更大的尴尬才刚刚开始。听说这个每年一届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从今年开始改为金鸡、百花每年轮流评奖了。也就是说,今年是金鸡奖评奖,明年则变成百花奖评奖。虽然电影节的名字仍旧是“金鸡百花电影节”,但实际上等于说,金鸡奖百花奖今后是每两年评奖一次了。当然,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因为有规定要求文艺评奖两年才能评一次。但我们可以想象得到,两年才评一次奖的金鸡奖和百花奖将会有怎样的命运。虽然名字没有改变,予人的感觉好像仍是每年都在评奖,但今年是专家评的金鸡,明年是观众评的百花。两个性质、评选标准完全不同的奖,就这样被统一到一个名称下面,年复一年地为中国电影颁奖。一年专家口味,一年大众口味!

  如今的金鸡和百花,虽然日渐被观众冷落,被媒体质疑其标准,但毕竟每年还有人关注。尤其是金鸡奖,因为有一群专家在背后评奖,每年一度的评奖即便是以是非、争议居多,但至少每年还有媒体提醒观众记得它的存在。两年一次之后,有关它的争议自然少了。即便有,也是两年才有一次。时间会让人忘记很多东西,两年的记忆磨损恐怕会让人觉得这个奖似乎很久没有评过了。在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电影金马奖等其他电影奖都在极力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争取获得华语电影界最高荣誉地位的时候,我们的金鸡奖却只能选择逐渐被人淡忘。

  已经无需再去杯葛它的评奖标准了,也无需再为它星光暗淡唏嘘了。标准是可以改变的,专家姿态是可以放下的,中国电影真正好起来的那一天,电影和明星都会随之多起来的。但连一年一度的评奖都无法继续,更不要去谈如何成长,如何进步了。放眼世界各国的电影奖,尤其是号称一个国家最高荣誉的电影奖,恐怕再难以找到第二个这种两年一评的“最高荣誉”了。我们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市场,但我们的电影是令人尴尬的,我们的电影奖同样是令人尴尬的,而今这个尴尬将越来越大。两年一评的金鸡奖,我们几乎可以看到它远去的背影了。金鸡奖,一路走好!

  本报娱乐评论员 泊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