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生活的人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15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奶爸

  张恩超博客

  亲爱的宝宝:

  一个叫思特里克兰德的四十岁左右的男人,中产之家,一儿一女,过着井然有序的幸福生活。突然有一天,他抛弃了一切,跑到了巴黎去画画,在潦倒中度日,扑捉灵魂中隐秘的美。在他死后若干年,人们才发现,这是一个伟大的天才啊,他的画成了拍卖行和收藏家的宠儿。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讲的就是这么一个故事,故事的原型是画家高更。

  我用了一个白天和大半个夜晚重读了它。

  然后想起了一位10年前的朋友,我们都叫他洪哥。不知道他是不是受了《月亮和六便士》的蛊惑,40岁那年,他丢掉了生意正好的饭店,和一起温馨生活了十数年的妻儿,从盖州跑到了沈阳,成了一名诗人。

  一个阳光很好的午后,他把我拉到鲁迅雕像的下面,激动地给我朗诵欧阳江河的《玻璃工厂》:在到处都是玻璃的地方,玻璃已经不是它自己。他也经常读自己的诗,可惜的是,我已经一句也想不起来了。我能想起的只是他布满胡须的脸和朗诵诗歌时胡须上颤动的口水。有一段日子他身无分文,就借住在我和另一个朋友租住的狭小房间的过道里。

  有一天深夜,我闻到了灰烬的味道,以为失了火。从屋子里出来,正看到洪哥焚烧以前的诗稿,“垃圾,全是垃圾。”

  后来他就搬走了。再后来这个人就消失了。不知道是重归了以前的生活轨迹,还是在继续和身体内奋力挣扎的魔鬼搏斗。

  《月亮和六便士》里,思特里克兰德解释他为什么抛妻别子去画画:我由不得自己。一个人要是跌进了水里,他游得好不好是无关紧要的,反正他得挣扎出去,不然就得淹死。

  我也曾经问过洪哥为什么甘愿放弃富裕的生活和家庭去写什么诗呢?他给我的答案是:那些(我理解为婚姻、孩子、财富)都是落在生活手里的人质。我自己先撕票儿了。

  阅读和回忆都不是我这封信的重点,我记录下这些只是为了给以下事件作一个铺垫。

  从凌晨你睁开眼睛,就大便不断,到中午细细数来,正好六便。你妈妈对于频率变得如此密集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归咎于神秘主义。

  你看的是什么书?

  《月亮和六便士》。我老实答道。

  我说呢,都这本书闹的。你还有没有其他带数字的书?

  有,《九故事》。

  那不行,那不把孩子拉脱水了。数字少点的。

  《邮差总敲两次门》。

  行,你明天就开始看那本吧。

  面对落在生活手里的人质,我由不得自己。不管怎么样,我得选择先救你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