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啃兔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15 南方都市报

  食事开讲

  石璞专栏

  去乡下闲逛,见有卖兔子的,很久没吃过兔肉了,有点馋。想买两只回家宰杀,犹豫半天,还是作罢。宰杀活兔子,确实有点考验人的神经。鸡鸭杀过很多,都是一刀给个痛快
,不算很残暴。宰杀兔子就不一样了,需要很残忍。没处下刀,一定要用棒子。标准的操作程序是——拎起兔耳朵,抄起棒子,对准兔子耳后动脉,狠狠砸下。一棒毙命还好,最怕当时手软,一棒没把兔子敲死。“鸟之将死,其鸣也哀”,垂死的兔子会发出吱吱的叫声,很凄惨,听得人发瘆。如果要吃带皮兔肉,还要更恐怖些,把水烧开,把打晕的兔子扔到开水里,活活烫死。

  广州少见兔肉卖,不知是何原因。按理说广东人没有不敢吃的东西,兔肉味道鲜美,肉质细嫩,实在没有放过它的理由。和鸡肉相比,兔肉在鲜香上要略逊一筹,但在口感上要胜出几分,肉又滑又嫩,整只鸡的身上,唯有鸡胸脯肉能比。兔肉用来黄焖、红烧、爆炒,都很可口。据说在国外,兔肉被称作“美容肉”,常吃兔肉的女士,肌肤细腻白嫩,而且兔肉

脂肪含量极低,吃了肉还不胖,免去了
减肥
之苦。

  吃兔子,最过瘾的莫过于啃兔脑袋。曾经在衢州兔头火锅,时间有些久了,味道全不记得,当时朋友夸口,吃兔子头,那是衢州的特色。等到了成都,才发觉衢州人吃兔子头和成都人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成都人吃兔脑袋,简直是全民运动,满大街都是卖兔头的,生意都特别好。

  成都人能说会道,口齿伶俐,总觉得他们是啃兔头啃出来的。吃兔头很讲章法,如同

上海人吃醉虾,虾肉吃掉,虾壳还不破。啃兔头,需要充分调动口、唇、舌的各种功能,才能品出兔头滋味的妙处来。吃的是麻辣口味,红油汪汪,上面能看见芝麻和花椒末,已经卤得熟透,骨脱肉滑。一掰两半。先啃兔脸颊,肉已很烂,嘴唇一吸,舌头一舔,就到了嘴里。吃完脸颊上的肉,手指一勾,兔舌头伸了出来,咬到嘴里,柔软中带着韧脆。兔下腭已没什么好吃的,但骨头里滋味尚存,仔仔细细吮吸一遍,这才算是啃干净。兔脑花火候刚好,用力吸,或者用小勺子舀出来,嫩豆腐脑一样。肉、眼、脑花全没了,还有些意犹未尽,把手指上的油水吮吮,再来一个。

  几只兔头进肚,口腔里已是火烧火燎,身上冒出汗来,嘴里发出嗞嗞的声音,这时候再喝上一杯冰啤酒,仿佛瞬间打通了任督二脉,通体舒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