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还需要莎士比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37 金羊网-新快报

  刀疯

  1564年4月26日,英格兰埃文河畔一座教堂的出生登记簿上,施洗教父用拉丁文写下这样一句话:26日,约翰·莎士比亚之子威廉。两个多世纪后,德国诗人歌德如此赞美这位威廉·莎士比亚:“我读到他的第一页,就使我一生都属于他。我读完了第一部,我就像是个生下来的盲人,一只奇异的手在瞬间使我的双目看到了光明。”

  西方发行仅次于《圣经》的莎士比亚戏剧20世纪初传入中国,短短几十年已赢得了巨大的声誉。而与他同时代的汤显祖等人的作品,却沦落到仅有少数士官阶层欣赏的地步。尽管在白先勇的努力下,昆曲《牡丹亭》最近又火了一把,但和莎士比亚戏剧的影响力和作品生命力相比,实在是米粒之光———作为西方文化的启明星和经典中心,超过半数的后世文学大家承认从他身上吸取创作灵感,几乎所有大音乐家都以他的戏剧为题材创造过音乐作品。

  这么说,并非片面强调莎氏的伟大。毕竟,21世纪不是文艺复兴时代,对真善美的讴歌早已被各种欲望、

无厘头情绪取代,性和金钱逐渐控制了我们,多数美学标准和快乐标准被顺势抛弃了,就像叶芝曾经说过的:“一切都崩溃了,价值已再难持守,世界上到处弥漫着混乱。”那么,莎翁会不会成为过去式?如果人们对它不以为然,他们就会设法去摧毁,最后人类记忆中的莎士比亚戏剧,可能就只剩下“Tobeornottobe?”等皮毛了。这些担心,现在看来是多虑了。许多国家每年还在举行莎士比亚戏剧节,并以票房的火爆及现场的狂热证明了他魅力长春,没有被时间放逐。今年12月9日到11日,著名的全男班Propeller剧团也将在广州演出莎翁名剧《冬天的故事》。

  “每个读者都有一个自己的莎士比亚。”爱默生甚至认为直到今天,对莎士比亚的博大精深人们仍不得其门而入。这个举世无双的人,他是如何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从贵族文化意识出发,富于诗意哲理却能为广大平民喜闻乐见的经典作品?我们所能把握的只有以下几点:突破悲喜剧界限,鲜活反映生活的本来面目;不受任何意识形态影响,生动追述人的多变和终极的不变性;抛弃知识和时代约束,在描摹社会万象中直指人心———因为这些特质,莎士比亚得以成为永久的人文传承工具,不属于一个时代而属于所有世纪!

  具体到他的戏剧被誉为人性的百科全书上,在现时,《奥赛罗》和《冬天的故事》可以教我们认识到嫉妒的巨大破坏力;《李尔王》的厄运是因为他最宠爱的小女儿没有说讨他欢心的话;《麦克白》死于因女巫对其未来的预言而产生的野心;《第十二夜》以忠诚的爱情嘲讽了虚伪而耽于感伤的道德家……他的作品几乎都是以正义的胜利告终,坏人全都受到了惩罚:“一切朋友都要得到他们忠贞的报酬,一切仇敌将尝到他们罪恶的苦酒。”其欢乐和充满希望的气氛,对爱和良知的信仰,可以化解这个时代的欲望硬伤,修复我们的情感活力。

  当然,在表现形式上,莎士比亚戏剧也需要不断更新,加入时尚元素,呼应新的社会图景。谈到即将上演的《冬天的故事》时,Propeller剧团负责人威廉·沃伦说:“剧团运用现代肢体美学艺术,我们还从假面剧、动画、古典和现代电影以及各个年代的音乐中汲取灵感,向现实生活传递出剧本的诗意。因为时代不同了,必须尽可能地以透彻明了的阐释,敏捷的行动和丰富的想像力来演出莎剧。”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