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论家:金鸡不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37 金羊网-新快报

  管瑜

  有些话,我说过很多,再说,就是祥林嫂了。

  只是,看了这次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让我感到:一切都是原样,一切都像昨天,一切都是说了白说。

  该来的都没来。中国电影工业的顶梁人物,中国最优秀的电影明星,一个都没有来。每年电影节熟口熟脸的老演员,就再一次步履蹒跚地向大家走来了。

  中国电影走进市场已经很久,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等电影人,不管面临怎样的争议,他们给中国电影工业所作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中国最大型的电影节得不到他们的支持和捧场,没开就已经注定了它的失败。章子怡等新崛起明星的缺席,更让电影节星光黯淡,老气横秋。

  中国电影当然是少了谁都照样生存。但电影节的举办,从来都是褒扬优秀电影,促进电影文化的进步和发展的。电影业一线的主创者不来,来的是十年八年都没拍过一部戏的老人,这红地毯上的驼背身影实在是中国电影节最大的滑稽。

  每年电影节,主办城市都会披红戴绿,极其隆重。这次,南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以浪漫的大海、沙滩、草地和天空为背景做舞台,以电影场记牌为造型设计一个“凯旋门”,象征中国电影走过百年辉煌……一切都别具匠心。然而,领导们似乎只关心“金鸡百花”搭台,让城市体面和风光起来,并不在意对电影艺术有何促进。否则,怎么会该来的领导来了,该来的记者也来了,可为什么最该来的电影人都没有来?最好看的电影也都没有来?

  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没落说起来有很多原因。一部卖不出一个拷贝的影片可以得“最佳”,一部上亿票房大片的名角连个提名都混不上,这样的“影节”在电影圈中缺乏公信力,不能不说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我说“该来的都没来”,并没有说“不该来的都来了”,我没有这个胆量。但我希望走在红地毯上的人———不管资格老还是资格浅———你们都摸着良心问一下自己: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们对中国电影有何贡献?你给中国电影留下了什么?

  电影节不尊重市场,不尊重观众的感受,是一定有“报应”的。“混乱不堪”的开幕式带来了一个令人难堪的开局,但愿会有一个喜剧式的收场。

  海峡那边也有一个电影节,我可不想丢人丢大了。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