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描写就情景喜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16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丽)作家出版社本月下旬将推出著名作家王蒙的长篇小说《尴尬风流》。此书历时5年写成,形式类似情景喜剧,由很多充满“王式幽默”的小故事组成,王蒙称在写作时,时常受到禅宗的启发。

  《尴尬风流》的形式与一般小说不同,没有一个线性叙事主题,而是以主人公“老王”贯穿始终,讲述他赋闲在家遇上的300多个生活小故事,有点类似电视上的情景喜剧。关于
为什么这样构思,王蒙开玩笑地说:“此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剂良方。”他说,“老王”既是一个精神上、思想上的智者,又是一个人情世故上的弱智;他怨而不怒,急而不躁,忧而不伤,痴而不愚。该书的责编之一、王蒙之子王山表示,作者以白描的方式恣肆不拘,打破了长篇小说的形式,线性外壳变成无数片断,真正目的是借此表达“老王”之心。

  《尴尬风流》采取了手工装订的方式,类似于“线装书”,还配有画家刘巨德绘的几十幅图。王蒙开玩笑说,因为字体不是竖排的,所以自己在古稀之年出了一本“伪线装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