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跻身金鸡奖评委之列 王兴东否认受“招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李振松 管安琪3年前,编剧王兴东在无锡炮轰金鸡百花,之后不断传出影协封杀他的言论。昨日上午举行的国产新片展开幕式上,王兴东却是以评委身份亮相本届金鸡电影节的。王兴东对记者说,自己并未像外界说的那样是受了中国影协的“招安”。

  “打入评委会内部”

  无锡一役之后,前任影协书记李国民就不断被全国媒体追问为什么不邀请王兴东参加电影节,每次都弄得气氛尴尬。去年,影协领导换届,而王兴东也逐渐浮出水面,更一举跻身评委之列。对此,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的说法是“随机抽取”,外界媒体则传言是“招安”。“这不算是‘招安’吧?”王兴东闻听此言大笑,“顶多算是拨乱反正!”他表示,这次是影协主席吴贻弓和副主席康健民先后给他打电话表示邀请,“以前是有人为难我,但现在领导班子都换了,他们对我还不错,想化解以往所谓‘封杀’的说法。至于当上评委,也不是奇怪的事情,我曾经两次获得金鸡奖最佳编剧,当然有这个资格参与评审工作!”王兴东还说,以前自己虽然是影协理事,但对于金鸡奖的评审工作其实并不十分了解,这次恰好有机会“打入评委会内部”,当然会更注意整个评奖的公开和公正问题,并会继续提出改革意见。

  才子新人机会大

  身为评委参与了金鸡奖初评,而且近日即将开始终评工作。那么王兴东是否能透露一下本届评奖的风向呢?王兴东认为,像刚刚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获奖的《我们俩》的导演马俪文以及凭《可可西里》获得国内外无数大奖的陆川都是很有才华的新人,因为他们可以做到自编自导。“这样有才华的新人应该得到鼓励,特别是陆川,可以跑到海拔46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去拍摄电影,他是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来看的,很了不起,所以《可可西里》一口气拿下七项提名也不奇怪。”从这几年的金鸡奖一直倾向于给新人颁奖的角度来看,他认为各个奖项都很有可能向新人倾斜,“其实金鸡奖从创立之日起就力图扶持新人,包括张艺谋在内的许多第五代导演都曾经在年轻时获得金鸡奖的认可,然后才一步步走向更远的。”但对于具体哪部影片最有希望胜出,王兴东不肯多讲,只表示,从200多部影片选出5部入围,提名本身已经是获奖了。

  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纪念徽章首发

  中国电影家协会本月9日在三亚举行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纪念徽新闻发布会暨纪念章首发仪式。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出品、上海银海影视公司策划、上海造币厂承制的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纪念金章,包括专门为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纪念设计的五星徽和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以及百花、金鸡、华表奖奖杯图案,由此制作组成一套极具收藏价值和纪念意义的纯金质和纯银质纪念册。(肖执缨管安琪)(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