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2岁时在三亚拍《海霞》 蔡明30年后再回海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管安琪 李振松

  在前天晚上的开幕式酒会上有两位司仪主持,一位是“皇阿玛”张铁林,另一位则是蔡明。组委会有关人士解释邀请蔡明担当主持人的原因时,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蔡明在电影《海霞》里扮演小海霞,曾在三亚摄制过外景,与三亚结下了不解之缘。

  《海霞》是蔡明生命中的一个机遇。她回忆道:“当时我在上小学四年级,有一天我们老师说,大家把玻璃擦干净,一会儿有老师来检查卫生。我们拼命干活儿擦玻璃,一会儿进来3位女同志,说不错,擦得很干净。其中一位就是谢芳阿姨。过后我被叫到校长室去唱歌跳舞,我也奇怪,区里检查卫生的老师需要我唱什么歌?过了些日子校长打电话说,让你去试戏。在北影厂试戏时,被人拿头往墙上推,当时有的小孩一下子哭了,我没有哭,咬了那人手一口。后来就定我演小海霞了。”

  当时11岁的蔡明就这样成了小海霞的扮演者,而坚韧不拔、倔强可爱的小海霞成了一代人的“青春偶像”。北影厂原打算将她培养成像谢芳那样的悲剧明星,但谢添的慧眼识珠让她改变了艺术道路———她也因此才活跃在央视春节晚会上,成了家喻户晓的笑星,更成了“闲人马大姐”。

  说到遗憾,蔡明心中有个结:“都多少年没拍电影了,来主持这个开幕式真是有点惭愧。”另外的遗憾是,逗留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天。由于次日要为潘长江唱片的首发式捧场,蔡明昨天一大早就飞回了北京,这让她有些依依不舍:“要是能在这海边住上几天该多好!”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