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爷”、“小奶”为啥难伺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出席前晚开幕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影人,大多是一些老艺术家。虽然电影节组委会声称有上百新老影人抵达三亚,但前日出现在红地毯上的影人数量不过三十人,而且多为上一代的老影人,包括谢晋、李行、田华、秦怡、丁荫楠、柯俊雄、王心刚、王铁成、于蓝等,年轻一代的影人只有苏有朋、张扬、谭俊彦等寥寥数人。

  国内电影节星光暗淡,并非从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始。当红炸子鸡纷纷缺席,是历届电影节的痛。在谈到邀请嘉宾的问题时,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康健民感叹:“有些小爷、小奶们是很难伺候的。”

  那么“小爷”、“小奶”为啥难伺候?老一辈影人,他们为电影奉献一生,对于电影,他们有一种发自内心、近乎虔诚的热爱,他们把电影看成事业;而新一代影人,尽管借助于现代多维媒体的发达,曝光率更高,知名度更大,但他们中有不少人更多地是把电影看成一种职业,名利自在其中,富贵绝非浮云。事业与职业,一字之差,却是两代影人的本质区别。当然“难伺候”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因素。电影节本身操作不规范,评奖往往有“

无厘头”之嫌等,都造成电影节本身魅力不足,缺乏引力。大腕明星来不来成了历届电影节上比谁有望获奖更具悬念的话题,这真是咄咄怪事。

  一个成功的电影节,是需要某种“气场”的。明星云集,衣香鬓影,

女明星争奇斗妍,男明星态度风流,这绝不仅仅是形式,而是电影节作为一种“节日”所必须具备的氛围,节日之所以成其为节日,在于它在一定群体中引起了较大程度的集体认同和参与自觉。“小爷”“小奶”们对国内电影节不屑一顾,往往以档期冲突为由加以推脱,但事实上这并不能为他们提高身价,暴露的反是其短视心态。电影作为一个产业,只有中国电影整体繁荣了,明星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空间,乃至于在国际上更受重视,更有身价。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

  电影节因为缺乏明星而气若游丝,明星因为电影节不成气候而缺乏兴趣,电影业因无法形成“合力”而面容枯槁———中国电影就在这样的怪圈中循环往复。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