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部长:中国设立专向资金保护文艺人力资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佛山(广东)11月11日电(记者孟娜、赖少芬)文化部长孙家正11日说,中国设立了民间艺术抢救保护专项资金,使许多原本在当代文化中无所事事或已经放弃传统技艺另择他业的人员,重新走上了一条依靠传统文化技艺过上富裕日子的新路。

  孙家正在11日举行的亚洲文化部长论坛上做主旨发言时说,中国与亚洲地区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同样面临着怎样把传统艺术方面的人才组织起来从事文化产业的问题。近年
来中国逐步制定和完善了文化艺术人力资源的开发规划,加大经费投入,鼓励和支持对民族民间文化的整理、保护和开发。

  他说,中国文化部计划在2007年专门组织一个“亚洲地区

文化人力资源开发研讨会”,邀请亚洲各国代表在会议期间交流经验,安排与会人员对中国文化艺术人力资源开发的典型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并尝试在会上商定亚洲各国共同参与的合作项目。

  他说,为在全球化背景下保持文化多样性,中国已经启动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加强了民族民间文化的搜集、整理、保存和编纂工作,努力解决好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存在的矛盾。

  目前,中国已在全国确定了1271个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已增加到30处。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了保护文化遗产的国际和区域合作,并在合作中积极学习其他国家积累的经验。

  孙家正说,政治、经济和文化同步发展是世界、亚洲和每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证,而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将为亚洲各国全面、长远的合作奠定坚实的人心基础,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在亚洲区域文化合作比其他领域的合作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各国文化艺术主管部门,需加快步伐,携手合作,尽快赶上亚洲区域合作的整体步伐。

  来自亚洲23个国家文化艺术主管部门的部长、代表团成员,以及港澳特区政府特邀嘉宾出席了亚洲文化部长论坛,就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保持文化多样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