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台湾漫画名家官司胜诉 《乌龙院》完璧归“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0:2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何鹏浩)前天下午,“第二届OACC华语动漫名家论坛”现场举办了敖幼祥亿元版权官司胜诉新闻发布会。始终面带微笑的敖幼祥称,历经一年多的著作权官司终于胜诉了,获得250万元新台币的赔偿,《乌龙院》等142本漫画图书著作权终于完璧归赵。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敖幼祥在台湾就已是家喻户晓的漫画家,与蔡志忠、朱德庸、萧言中被誉为“台湾四大才子”。1982年他创作的第二部《乌龙院》一炮打响,成为当之无愧
的幽默漫画的经典原创作品之一。

  前天,敖幼祥介绍,2001年,深陷婚姻纠纷的他生活陷于困顿之中,为攒足女儿到英国读书的学费,他痛下决心,将记录了大师兄和小师弟如何进入乌龙院这段故事的旧版《乌龙院》等142册图书、130个网络FLASH著作权转让给了台湾欢乐资源国际公司,约期长达敖幼祥死亡后加计50年,而转让的价格仅为300万元新台币(该公司出让版权收益超过300万元新台币的部分六四分成)。2002年10月,敖幼祥与漫友文化达成《乌龙院》等作品的合作协议。《乌龙院》等一批图书于2003年元月开始陆续在内地面世,并很快红遍了大江南北。之后,欢乐资源在未经敖幼祥同意的情况下,授权其他公司擅自篡改其漫画作品原作,将黑白版旧作《乌龙院》全改为彩色版。眼看着20年心血在被白白地糟蹋,心痛不已的敖幼祥决定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益。他于2004年起诉欢乐资源公司。台北地方法院于日前正式判决敖幼祥胜诉,他如愿收回142册作品的著作权。

  据了解,敖幼祥的《乌龙院》动画作品的前期企划工作已经启动,新书《偷天换日》及《乌龙院大长篇》也即将面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