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扬斥中影“生了不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2:52 京华时报
  作者: 曾家新来源:
张扬斥中影“生了不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张扬提起自己新片《向日葵》的发行情况,非常激动。

  称其用政府的钱投资 不关心发行及票房

  本报三亚专电(特派记者曾家新)昨天,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两岸三地新片创作研讨会召开,吴思远、李行、丁荫楠、郑洞天等两岸三地的电影人济济一堂。在会上,电影导演张扬说起自己新片《向日葵》上映的不利情况,态度强烈,他认为投资方现在盲目投钱,只为追求国产片的产量,而不管影片票房,致使制作者的劳动被浪费。保利博纳负责人于冬也赞同张扬的说法,并
向与会者坦言现在国产片发行不利的三大弊病。

  许多影片没机会上映

  昨天的会议上,最初的发言大都集中在影片的剧本、制作、赞助等具体细节问题。当主持人请《爱情麻辣烫》《洗澡》的导演张扬发言时,坐在角落里的张扬立刻提起了自己的新片《向日葵》:“这部电影的上映让我深刻体会到国产片发行的现状。《向日葵》总投资1200万元,中影集团投资了500万元,拥有《向日葵》在国内的版权。影片拍完后,中影公司的任务似乎就完成了。影片的发行上映全都是我们这些制作人员在张罗,这难道不是很奇怪吗?”张扬表示,因为投资是由政府出的钱,所以有些人觉得票房如何没什么关系。“其实,投资人就像是影片的父母,父母怎么能生下孩子后就不管了呢。在这一点上,我们太有必要向香港同行学习了。投资人始终是和影片息息相关的。”

  他越说越激动:“现在每年制作的国产片有210多部,这个数量还在逐年增长,但大多数影片出来后就被束之高阁了,根本就没有公映过。这种单纯追求数量的做法,极大地浪费了电影制作者的劳动创造。”

  国产片发行有仨弊病

  保利博纳的老总于冬随后发言时称,他很赞同张扬的说法。谈及目前市场上国产片发行不利的问题,于冬总结了三大弊病。“首先是影院建设滞后,尤其是多厅影院较缺乏,另外全国影院还存在分布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其次是竞争太激烈,现在国产片要面对的第一个敌人就是20部引进大片,许多国产片在制作上确实技不如人。第三就是国产片的视野狭小,现在生产影片需要一个全球大视野,而不仅仅是内地一个市场。许多香港电影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但大部分国产片很有些自说自话,拿到海外市场根本卖不动。”对于解决国产片发行的问题,于冬也谈了一些看法,认为可以提高影片卖给电影频道、音像市场的版税与价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