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阿姆斯特丹的颜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7: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十月,是阿姆斯特丹的深秋,树上不再是单一的绿色,那种黄、红、半绿半黄、半绿半红把个阿姆斯特丹点缀得绚丽多彩。洒落在街旁河畔的黄叶,一片片、一团团、一堆堆、金灿灿、亮闪闪,把个秋弄得格外深沉和悲凉。据说欧洲人是不扫落叶的,也许是他们喜欢秋,也许是一种习惯。可是飘泊在外,像我们这些远离家乡刚刚踏入异国土地的人,在这黄昏时分望着这一地的黄,心头会禁不住泛起一阵凄凉和忧伤。

  我们就是在这个季节、这个时候走进阿姆斯特丹的。观赏了王子河、绅士河和公主河后,对这座美丽的城市也就有一个大概的印象了。导游小王,北京人,脑子里装的欧洲知识并不很多,可对我们来说已是够用的了。他讲,阿姆斯特是一条河的名字,丹即大坝的意思,约300多年历史。这座城市有风车、木鞋、奶酪、郁金香和钻石五大宝,前四种为当地所产,钻石是指加工业,其技术堪称世界第一。阿姆斯特丹五分之二的土地是填海而成的,风车是抽水造田的产物,如今依然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木鞋不知源于何年,我们一直注意这座城市市民的脚,未发现有—人足穿木鞋,可是大街小巷的大商场、小店铺里都摆放着大小不一、式样各异、色彩斑斓的木鞋,阿姆斯特丹把它作为一种独有的工艺品向世界炫耀。荷兰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卉出口国,世界上60%的花卉市场为她所有,尤其是郁金香,仅阿姆斯特丹郊区的—个公园,郁金香就达1000多种。

  走出

阿姆斯特丹,却是另一番景象,一望无际的原野绿成了一片,很像陕西关中的春天,绿茵茵,翠生生,在蓝天白云下,在群羊的滚动中,很是赏心悦目。走近了方知这绿色是草,而这草即是数百年前抽水造田在海底种植的草,如今就漂亮成了这般模样。

  红,是阿姆斯特丹独有的色彩。夜幕降临后,一条小河两岸的红灯便把这方世界渲染成一片红色。河两岸全是楼房,这楼房的一层均为门面,红橱窗、红门帘、红地毯、红色灯光下,身着三点式的女郎或坐或蹲或站,以自己认为的最佳姿势、最大限度地向行人展示着自己的美。这些女子,有黑皮肤、白皮肤、黄皮肤、棕色皮肤,有黑头发、红头发、黄头发、棕色头发,有矮的、高的、胖的、瘦的,用她们的姿势和表情组成了这红色中的特殊风景。路过这方土地,你会明显地感觉到这是一个特殊的公园,好像人类又返回了最早的那个社会。

  置身这座年轻的城市,最令人不解的是黑色,先是在草地上看到的那些被牛、羊踩过的地方,感觉那黑与绿的反差太明显、太大。后来是乘船游览阿姆斯特丹运河,那一河的黑水使人很难把它与阿姆斯特丹这座水城联系起来。据说,荷兰女王不愿住在阿姆斯特丹,而长期居住在海牙;如果真是这样,我想一定与这黑有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阿姆斯特丹广场,也叫大坝广场,一座巨大的圆柱形纪念碑矗立在广场中央,这圆柱形上呈现有三组浮雕:一组是一妇女捧着婴儿,另一组是一健壮威武的男性,还有一组是戴着脚镣扭曲了形体的男子。据说此为受难图,是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荷兰败于德国的记录。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为让大家不要忘了这个耻辱,荷兰人建了这块纪念碑,以警示荷兰后人。望着这灰色的纪念碑,我极认真地向它行了注目礼,我敬佩这个伟大的民族敢于正视历史、不忘历史,正视耻辱、不忘耻辱的精神。我想这色彩斑斓的城市,一定是以这灰色为最亮丽的。(作者单位陕西省邮电工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