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广天舞台剧推出音像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7: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舞台剧一直被认为是高雅艺术的净土,但近年来戏剧生态环境愈加惨淡,致使一部分舞台剧导演转向电视剧拍摄,一部分舞台剧导演向商业剧靠拢,让相当一部分热爱纯粹戏剧“坚守阵地”的老导演很痛心,而另一些导演开始寻找戏剧大范围传播的突破口。

  日前,记者获悉,一直坚守舞台实验剧创作的知名导演张广天决定和北京中唱时代音像出版有限公司合作,将以音像的形式出版他的舞台艺术片《左岸》、《切·格瓦拉》和《
圣人孔子》。

  据了解,这三部剧是张广天创作的“理想主义三部曲”,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巡演,引起很大反响。《切·格瓦拉》自2000年至今,已上演百场;《圣人孔子》曾在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巡演,今年6月被欧洲艺术节邀请,成为第一部正式参加西方大艺术节并在欧洲商演的话剧,四场演出的门票在剧团到达前销售一空,奥地利媒体给了很好的评价;《左岸》是今年的新作,在南京、上海、北京和重庆上演,深得青年观众的喜爱。

  张广天表示,联手音像出版是为更好地将剧场艺术传播到各个层面,这三部作品经多年演出锤炼,有一定水准,但目前能走进剧院的人还是太少,应该借助现代技术手段,拍摄成与剧场效果一致的舞台艺术片,这对戏剧艺术的大范围传播有很大的好处。现在各类艺术借助高科技传播手段是国际上的大趋势。具体到片子,张广天特别澄清,它们不同于一般舞台剧表演的现场记录,不同于晚会、或电视频道戏剧作品的现场切换,而是以完整的、全面的、不走样的方式拍摄,这是第一次把当代戏剧推到千家万户。张广天自信这不但不影响现场演出的票房,反而会刺激人们爱好现场艺术。

  据“中唱”介绍,舞台艺术片有良好的传统,它曾经为不能或无法到现场的观众提供了欣赏现场演出的便利。我们以往看过的很多优秀剧目都得益于这种手段,如歌剧《洪湖赤卫队》、《江姐》、《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等。此次张广天舞台艺术片的拍摄将在前人的基础上运用更多现代技术。

  另悉,张广天的新作话剧《辟谷丸》将于11月-12月在美国和亚洲几个国家同时上演。(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