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苦拼十载一朝翻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34 每日新报

  抗衡海外扭转局面今年票房国产占先张钢

  在日前举行的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论坛”上,电影界业内人士对海外大片冲击国产影片的现状表示了看法。著名导演郑洞天放言:“美国大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上的表现远没有前几年那么风光。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大片最好的票房大概是7000万元,远远低于《功夫》《神话》的票房,接下来的《哈利·波特》可能会好一点,但12月份还将陆续上
映《无极》《千里走单骑》等4部很有票房潜力的华语电影,因此今年中国电影票房前五名中肯定没有美国大片。”郑洞天的发言再次引起关于引进大片究竟是“激活”还是“毁灭”中国电影的争论。

  十年前国产影片欲哭无泪对于引进海外大片的争论,从十年前就已经开始了。1995年,当第一批海外大片刚进入中国电影市场,许多人大喊“狼来了”的时候,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出现了。那一年有4部国产电影《红粉》《红樱桃》《阳光灿烂的日子》《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按照票房分账形式发行,结果出人意料地取得了多年不遇的票房佳绩,而当年的其他70多部国产片由于海外大片的引进被搁置一边,最好的档期都给了国外大片和主旋律影片,再加上国产片在宣传与营销方面的稚嫩,中国电影市场的大半江山被仅仅十部海外大片轻松占领了。随后的几年里,海外大片热虽然有所降温,但其动辄五六千万元的票房还是令国产影片无法望其项背。当年,一部《泰坦尼克号》就在中国电影市场卷走3.2亿元人民币,而那一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不过14.4亿元,一部海外大片就占了其中的五分之一,我们的国产电影真被逼到了欲哭无泪的地步。

  张艺谋大片“与狼共舞”

  十年后的今天,有评论者对当年引进海外大片做出评价:“海外大片给中国电影带来了强烈的刺激,催生了一批可以与其抗衡的影片,也把更多的国产片逼到了边缘。”正是在海外大片的刺激下,中国电影开始了自己艰难而又执著的跋涉,《兰陵王》《秦颂》等影片相继登场,然而结果都难如人意。几年后,同为第五代导演的张艺谋以一部《英雄》横空杀出,不仅破天荒地在国内创下2.5亿元的票房纪录,更在北美和国际市场创下1亿美元的票房佳绩,紧接着张艺谋又以一部《十面埋伏》在国内市场获得1.53亿元的票房,击败《指环王3》《后天》等好莱坞大片,成为2004年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在进口大片的催生之下,中国终于有了可以与之相抗衡的国产大片,然而冷静下来想一想,除了张艺谋的电影,我们的国产大片还有哪些能与海外大片一比高下呢?中国电影的大片化道路究竟可以走多远呢?

  冯小刚“以小搏大”的胜利与此同时,另一类从规模到形式都非大片化的影片却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屡战屡胜,这就是冯小刚的影片。近两年冯氏贺岁片虽然也开始引进外资但仍然坚持以本土文化为依托,讲述中国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而其商业片的叙事技巧却日渐娴熟,因此在国内市场受欢迎的程度与日俱增,2003年《手机》的票房为5300万元,名列国产片票房榜首,到2004年的《天下无贼》已然创下了过亿元的票房与投资2.9亿元的《十面埋伏》和投资1.6亿元的《功夫》联手将几十部海外大片彻底击败。相比张艺谋的高投入高产出,或许冯氏电影这种以小搏大的方式对目前在投资、技术尚不算成熟的中国电影更具借鉴意义。

  本版文 /摄新报三亚电记者张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