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定军山》引万人空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37 潇湘晨报

  1905年《定军山》的问世,让中国电影有了第一次投射。谭鑫培,这位当时著名的京剧演员成了中国电影第一位演员,中国电影和娱乐、商业的结合,再也无法像《定军山》那样简单、自然。由于京剧的巨大市场和京剧明星的号召力,戏曲片是那个时代的主流,京剧演员成了中国第一批电影明星,如谭鑫培、俞菊笙、朱文英等人。但如同刚刚萌芽的中国电影一样,他们的表演略显青涩。那个年代,电影,留给我们的是一张张青色的面孔。

  上世纪50年代末,曾有人对丰泰照相馆学徒刘仲明做过采访,那次采访留下了对《定军山》拍摄情况的最详细的记载:“……廊子下借着两根大红圆柱,挂上一块白色布幔。屋内成了谭老板临时起居的地方,他的跟包、琴师、敲锣鼓家伙的,都来了。屋外院子里,把那架号称‘活动箱子’的摄影机,摆在了靠前院后墙边。由照相技师刘仲伦担任拍照(即摄影),他是‘丰泰’最好的照相技师了。虽然前几天练过几回,但真的上阵,仍显得有些紧张。一通锣鼓过后,布幔后闪出一个戴髯口、持大刀的古代武将来,这就是谭鑫培最拿手的《定军山》里的老黄忠,只见他配合着锣鼓点儿,一甩髯口,把刀一横,立成顶梁柱一般,就听旁边有人喊:‘快摇’,刘仲伦便使劲摇了起来,那时的胶片只有二百呎一卷,很快便摇完了,算告一段落……”就这样,第一部中国电影《定军山》在北京的丰泰照相馆诞生。片子随后被拿到前门大观楼熙攘的人群中放映,万人空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