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斗姆阁重新开放神秘身世仍是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2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曹志苑)七宝古镇上的斗姆阁经过整旧如旧的修缮后,日前重新出现在市民面前。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这幢两层楼阁建筑,北面为古戏台,西侧有两棵达700余年树龄的银杏古树高耸而立,古朴宁静。但专家表示,斗姆阁究竟建于哪个朝代,目前仍然是个谜。

  斗姆阁建筑为复层交叉的屋角,颇为神奇的是,乍一看是八个角,但若细数来竟有20
多个角。该处外环流泉,丛荫浓郁,别有天地。记者在二楼回廊望去,可见北面宽7米、深2.5米古戏台的痕迹。据称当年这里便是丝竹齐鸣的演艺场所。

  据土生土长的七宝镇人、蒲溪书画社副社长杨耀扬介绍说,斗姆阁旁两古树高分别达23.6米和18.2米,树围近4米粗。七宝因镇中有流贯东西的蒲汇塘而别称“蒲溪”,《蒲溪小志》称其两棵古树“古雅绝伦,相传为宋时物”。园林专家估测树龄有700余年,以此推算,这两棵树是在南宋末年种植的。

  在《七宝地方史》和《书画史籍》中显示,中国书画名人、名迹和七宝的历史渊源甚多,一些活动就在斗姆阁附近。如大书画家赵孟瞓喜好游览四方,途径七宝作《七宝寺》五律诗一首,现得以完整保存。元代大书法家杨维桢常往来七宝小住,曾留下《宿徐九龄芗林堂》五言长诗等。这些文化史上的显赫名人与七宝的缘分广为流传,专家认为他们和斗姆阁的建成发展肯定留有渊源。

  七宝镇副镇长王俭介绍说,斗姆阁是古镇上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在七宝镇有一种说法,清嘉庆年间曾对斗姆阁进行过一次改变功能的重修工程。但是,至于该建筑的建造年代,没有留下任何资料。

  随着蒲溪书画社进驻斗姆阁,相信更多专家学者将会对斗姆阁的历史进行年代考证,以掀开迟暮“美人”的面纱。

  图为斗姆阁外景(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