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没念过书的民间歌手挑战“星光大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4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记者 朱雷

  【金陵晚报报道】看过“星光大道”的市民都知道阿宝这位民间歌手,这位淳朴的放牛娃以他那平实的嗓音赢得了“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可在最近,另一位民间歌手也将赶赴北京参加“星光大道”,誓与阿宝一较高下,她就是“第3代《沂蒙山小调》农民歌手”宋守莲。

  见到宋守莲是在岗子村附近的一家宾馆里。从沂蒙山里走出来的她还是第一次来到南京,而在前天晚上,她刚刚参加了一场省内广告年会的开幕式演出。谈起人生经历,她却一个劲地表示自己文化水平不高,除了唱歌唱了40多年外,根本就没有什么好说的。

  详谈后记者得知,宋守莲没有念过一天书,却传唱了三百多首民歌民谣。“那个时候苦啊,不认识字,只能跟着曲调哼。”据宋守莲介绍,她出生于1952年,由于当时刚刚解放,家里很穷,兄弟姐妹又多,根本上不起学。

  但在田里劳动的时候,公社的大喇叭总在放着《沂蒙山小调》,因为旋律很优美,很快就引起了宋守莲的注意,天生喜欢唱歌的她于是一边干活一边跟着哼,但由于不识字不识谱,根本不知道唱的是什么意思,于是她就跑到村公社,让公社广播员帮忙认字,终于将这首《沂蒙山小调》完整地唱了出来。因为喜欢唱歌,她经常参加费县薛庄镇的演出,后来十里八村有什么活动都邀请她去参加,渐渐的,她凭着嘹亮的歌喉在当地唱出了名气。一直到现在,她边认字边跟唱,共学会了三百多首民歌民谣。“我现在是张口就能唱,而且最喜欢民歌!”而在她随身携带的本子上,用“不怎么好看”的字记录着每首歌的名称。

  而从宋守莲携带的证书中记者看到,其中一张由费县文化体育局1999年颁发给宋守莲的证书上明确写明:“授予宋守莲第三代《沂蒙山小调》的农民歌手”。

  对于这次来南京,宋守莲感慨地称这是一个机遇。因为今年10月份中央电视台在她的家乡山东费县举办的“相约费县——唱响‘沂蒙山小调’的地方”大型演出中,她登台演唱了《沂蒙山小调》。当时的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员刘笑宇听后大为震惊,极力推荐来南京参加“激情60秒”和广告年会的演出。她和家人商量后也觉得应该出来长长见识,于是就来到了南京。

  “那您以后有什么打算呢?”对于记者的提问,宋守莲明确表示,她已接到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组的大力邀请,准备到北京参加“星光大道”。“阿宝这个小伙子唱得是不错,但没我唱得好,我有信心能够把他比下去!”宋守莲说。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