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田连元回眸坎坷艺术生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06 黑龙江日报

  上世纪80年代,《杨家将》改写了中国历史上电视节目中无评书的历史,而评书人就是著名表演艺术家田连元。然而这样一位家喻户晓的评书大师,17岁时的第一次登台却以失败告终,此后更是屡战屡败。是什么使他能持之以恒,最终成名的呢?近日,他将走进《艺术人生》,向观众讲述他的评书人生。

  上学辍学皆为评书

  田连元的父亲是一个说书艺人,希望田连元能接自己的班。为了能让田连元说好书,父亲从小就让他上学,“父亲觉得,有一定文化,能看书看报,才能说好书。”当时,田连元在接受学校教育时,觉得说书人的社会地位不高,暗暗下决心以后要上大学,绝不说书,但是事与愿违,“我读到五年级时,父亲得了肝炎,担心没有人接班,要我立刻辍学,所以现在我填表文化水平都写小学五年。”辍学时,田连元觉得梦想破灭了,不知道前方等着他的是什么。

  首次登台两眼发直

  辍学后,田连元开始跟着父亲在天津学艺。虽然心里不愿意干这个,但一家人都等着他养活,“1957年,17岁的我开始说书,父亲逼我上台的,他在旁边给我弹琴。记得说的第一部书是《粉装楼》,但由于太紧张,看到观众眼睛就发直,连说了什么都不知道。”看到台下的观众纷纷离场,田连元觉得自己并不是说书的材料。田连元说:“整个少年时代过得非常低沉,不断地在各地演出失败,一点信心都没有了。后来在济南,一个偶然的机会给我打了强心剂,让我重拾信心。”济南的说书演员张贝武,非常有名,他的书场天天爆满。有一个陪他上早场的老艺人突然拉肚子,不能上了,就临时找到田连元,让他顶三天。张贝武的徒弟事后对他说:“师傅说,你这个小子将来能发展成个角。”

  《杨家将》播出万人空巷

  1980年,田连元录制了广播评书《杨家将》,播出效果非常好。1985年,辽宁电视台的台长提出,电视也能播评书,“当时他们也选定了《杨家将》,而评书人就是我。”播出几十集后,没有收到观众反馈,“一个多月后,有一天因为转播足球,把评书停了一天,结果一整天,电视台电话就没停,都在问评书为什么不播。这才知道,节目火了。1987年,北京电视台也开始播出我的《杨家将》,当时达到万人空巷的程度。”田连元说:“让评书走上电视,我是第一个人,在我的艺术生涯当中,算是很重要的一笔。”

  “打”出来的姻缘

  田连元和老伴是在本溪曲艺团认识的,他们在一起体验生活搞创作的过程中,渐渐有了感情。田连元说:“我当时只是一个穷小子,父亲还有病,我岳父母有点嫌贫爱富。有一天,到了演出的时间,她还没有来团里,我就到他们家去找,这才知道,她和家里人打起来了,父母因为不同意我们的事情,把她从家里给撵出来了。”因为这件事情,两人过早地结婚了,当时田连元才20岁,“说到这里,我得感谢岳父母,如果不把我老伴撵出来,我们可能就结不了婚,也没有这段美满的婚姻了。”(生活报)

  作者:孙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