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肖七"魅力撼动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26 深圳晚报

  肖七魅力撼动观众

  听指挥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钱杰冯明摄影报道昨晚,深圳交响乐团“古典与浪漫”专场音乐会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与以往大部分古典音乐会门庭冷清的现象相反,昨晚几乎座无虚席,而且现场
秩序也十分良好,这很大程度应该归功于指挥张国勇和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的魅力。

  上半场,澳大利亚悉尼国际小提琴协奏曲大赛金奖得主王佳婧与深交合作,演奏了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19岁的小提琴家王佳靖显然对此曲非常熟悉,拉起来十分流畅,这首轻柔美妙的乐曲几乎带着观众逃离喧闹的都市进入了大自然。

  下半场的“肖七”,将音乐会逐渐带入高潮。一个半月前,郑小瑛已经指挥深交演奏过了一次,不少观众都是听上了瘾,再次来感受“肖七”魅力的。演奏前,指挥张国勇先讲了一段关于“肖七”不为人知的故事:原来,肖斯塔科维奇完成作品后,要演出很难,因为当时所有的男人都上了前线。为了演奏这部作品,政府特地从前线调回了一些乐手,这些乐手大多伤病缠身、面黄肌瘦,他们排除万难才完成了演出,演完后又回到战场。这在当时极大鼓舞了全苏人民反法西斯的决心和意志。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的时候,俄罗斯召集原来的乐手再次演奏“肖七”,可是当年的乐手中有不少已经战死,于是演出时他们的位置并没有让人顶替,而是放上他们的乐器。

  张国勇说,“肖七”并不完全是表现战争对人类造成的伤害和痛苦,它是对善的弘扬,对恶的鞭笞,从人性的角度上给予全人类追求光明与和平的理想。这番话令台下许多观众早已心潮澎湃,随后,壮丽激越的乐章响起,张国勇张弛有度、洒脱若定的指挥完全折服了观众。演出结束时,台下掌声雷动,叫好声不绝于耳,许多观众都是怀着激动的心情离开剧场的。

  作者:本报记者钱杰冯明摄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