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浪漫主义音乐的早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1:33 京华时报

  作者: 李峥来源:

  音乐上的浪漫主义时期大约从19世纪20年代开始,随后一直持续了大约100年时间,这一时期的音乐与以往音乐的最主要不同在于强调个性与自我感受,对情感世界的表现无拘无束,体现了浪漫主义所特有的激情。从本文开始,将对浪漫主义音乐做一个全景式的解说。

  在古典时期与浪漫时期之交的德国,除了贝多芬,还有一位著名作曲家韦伯(1786-1826),他创作了德国第一部浪漫主义歌剧《自由射手》,使得德意志民族摆脱了意大利歌剧的束缚,并为瓦格纳(1813-1883)的兴起埋下了伏笔。他还作有歌剧《奥伯龙》、《欧丽安特》和《单簧管五重奏》、《单簧管小协奏曲》等名作。

  那时的意大利,还诞生了举世闻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帕格尼尼(1782-1840),他的杰出贡献在于开拓了小提琴的演奏技术,主要有6首著名《小提琴协奏曲》和24首《随想曲》流传后世。在莫扎特去世第二年降生的罗西尼(1792-1868),是意大利歌剧最多产的作曲家,他生活在浪漫主义早期,所作《塞韦利亚的理发师》与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并称为最杰出的意大利喜歌剧。

  多尼采蒂(1797-1848)和贝利尼(1801-1835)延续和发展了罗西尼的歌剧风格,前者以戏剧性的抒情风格而著称,所作《拉美摩尔的露西亚》和《爱的甘醇》为其倾情之作,后者的风格偏向于纤细柔美,所作《诺尔玛》和《清教徒》,特别是《梦游女》,以其抒情和细腻而令人陶醉。浪漫主义早期的法国歌剧主要以奥柏(1782-1881)和梅耶贝尔(1791-1864)为代表,其中梅耶贝尔来自德国,但一生主要在巴黎度过,他的歌剧风格以气势宏伟著称,主要名作是《胡格诺教徒》。

  在贝多芬之后第一个写出交响曲的人是法国作曲家柏辽兹(1803-1869),这部交响曲就是大名鼎鼎的《幻想交响曲》,它完成时贝多芬仅去世三年。柏辽兹还被看作标题音乐的创立者,较早使用了主导动机的手法;他还特别注重管弦乐色彩,所作中提琴主奏的交响曲《哈罗尔德在意大利》和戏剧交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在诸多方面打破了传统的形式。(李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