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诅咒》人物行为经不起推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1:33 京华时报

  作者: 孔黎翔来源:

  说《诅咒》是恐怖片,不太准确。影片从头到尾,基本上没有什么毛骨悚然的感觉。虽有几处吓人一跳的地方,但都是突然炸起来的音响。这种低劣手法,对于在电影语言运用上精益求精的《诅咒》来说,是最大败笔,实在不值得以这个卖点进行宣传。比较准确的说法是惊悚悬疑片,支撑观众看下去的是好奇,而不是欲拒还迎的恐惧心理。影片在叙事技巧
和氛围营造上,有很多希区柯克电影的影子,其中一段浴室戏,田原在手心里藏口红直接来自《美人计》:舞会上,英格利·褒曼把地下室的钥匙藏在手心里。

  看悬疑片有两层乐趣,一个是边看边猜的乐趣;一个是电影结束后,用谜底去对照前面出现的情节,那种回味的乐趣。相应的,悬疑片对制作者也有双重要求,一是布置一个精巧的谜局;二是展示一个令人叫绝的解谜过程。《诅咒》的谜局布置得很巧妙,但破案过程显笨拙,留下不少漏洞。

  漏洞不是出现在剧情上,而是出现在人物前后行为的逻辑上。最大问题出在影片关键人物———杀人凶手、舞蹈团团长身上。虽然她有犯罪动机,但是这个动机并不足以导致杀人。我想像不出,什么样的人才会用杀人的方法来保密自己两年前的一段婚外恋。在《诅咒》营造的氛围里,一段婚外恋(而且有令人同情的理由)有没有这么大杀伤力,令人怀疑。团长其后的行为更加不近情理。通过指纹鉴定,田原成为新的嫌疑人。此时团长的犯罪可谓毫无破绽,没有任何人怀疑她,没有任何理由怀疑她,为什么她在这个时候要向镇宇坦白,甚至会自杀,并且在遗书里承认是自己杀人?这个仅仅因为内心痛苦而自杀的女人,和之前那个仅为保守一个婚外恋秘密就对别人痛下杀手的女人,实在无法统一起来。(孔黎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