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鸡下双黄蛋:太行山上和可可西里同获最佳影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59 中国新闻网
金鸡下双黄蛋:太行山上和可可西里同获最佳影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3日电据新京报报道,第二十五届金鸡奖颁奖典礼于昨晚举行,影片《可可西里》和《太行山上》并列获得最佳影片奖,再次打破了组委会之前不下“双黄蛋”的承诺。而青年导演马俪文凭借影片《我们俩》一举击败陆川等人获得最佳导演奖,成为本届电影节杀出的最大一匹“黑马”。此外,成龙荣获最佳男主角奖成为本届电影节上最大的新闻焦点之一,因为这是港澳台影星首次获得金鸡奖奖项。

  成龙狂吻金鸡

  本届金鸡奖首次宣布港澳台演员可以入围奖项的角逐。而成龙因《新警察故事》
入围,最终也成为首个获得金鸡奖的港星。获奖后的成龙显得十分开心,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么多年我一直都不敢想男主角这个奖项,要是最佳动作武术指导什么的我还很有信心。在这种专业奖项评选上,艺术片总是比动作片讨好。我以前的影片说我爱你只有两分钟,而打戏就要有十分钟,观众根本看不到我的演技。但是演了这么多年戏还被说成是演技不好就应该打屁股。这部片子是我首次尝试改变,能拿奖我当然开心。“

  马俪文成最大“黑马”

  本届金鸡奖最佳导演的提名中,除了马俪文之外,其他导演的名气和实力都很强劲,包括凭借《张思德》获多个电影节奖项的导演尹力、声名在外的《可可西里》的导演陆川,以及颇受好评的影片《太行山上》的导演韦廉、沈东和陈健,但是最后获奖的偏偏是名不见经传、小成本的影片《我们俩》。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式影片,影片在放映后受到了媒体的好评。获奖后的马俪文激动得当场流下眼泪,但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却首先赢来了记者们的一片掌声和喝彩,马俪文表示,“我觉得很意外也很歉意,因为其他的影片和导演都太优秀了,不过这个奖对我很重要。”

  陆川:双黄蛋成就了我

  本届金鸡奖的最后一个奖项最佳影片奖出现了并列,由《可可西里》和《太行山上》同时获得。对于评委会来说这是再次打破了他们之前坚决不下“双黄蛋”的承诺,但对于获奖者陆川,他却表示是双黄蛋成就了自己,“《可可西里》获了七项提名,但直到最后一个奖项才颁给我。不过我要感谢‘双黄蛋’,否则我就要全部落空了。”

  南北谢掀起高潮

  本届金鸡奖的终身成就奖颁给了谢晋、谢铁骊两位德高望重的导演。李铁映、成龙二人为两人颁发了奖项。出席颁奖典礼的所有电影人全体起立,向二老表达祝贺和敬意。在主持人张国立的一句“希望在座的拍过两位导演影片的演员恭送二老上台领奖”之后,刘晓庆、斯琴高娃、张瑜等人纷纷上台拥抱二老,场面十分温馨。

  金鸡奖获奖名单

  最佳故事片奖:《可可西里》《太行山上》

  最佳导演奖:马俪文(《我们俩》)

  最佳男主角:成龙(《新警察故事》)

  最佳女主角:金雅琴(《我们俩》)

  最佳男配角:唐国强(《张思德》)

  最佳女配角:黄梅莹(《孔雀》)

  最佳编剧奖:刘恒(《张思德》)

  导演处女作奖:万玛才旦《静静的嘛呢石》

  最佳电视电影:《我们》

  最佳纪录片:《走进毛泽东》

  最佳录音奖:张磊、李安磊(《太行山上》)

  最佳音乐奖:叶小纲(《太行山上》)

  最佳美术奖:曹久平

  最佳摄影奖:李屏宾

  终身成就奖:谢晋、谢铁骊

  (孙琳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