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星光暗淡活动乏味 金鸡失声事出有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09 每日新报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终于落下了帷幕。由于今年正逢中国电影诞生百年,加上金鸡奖与百花奖首次分家,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开幕前备受媒体关注,而且主办方宣布的张艺谋、章子怡、巩俐、阿诺等一系列国内外大牌明星前来助兴的消息更是令媒体对于本届电影节的举办充满希望。但从电影节开幕第一天起,“星光暗淡”“缺乏亮点”等媒体的评价不绝于耳。其实,这些评价都是些陈词滥调了,包括上海国际电影节、长春电影节等,中国举办的电影盛事总是会被媒体抓住“明星太少”来狂贬。应该说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并未成功地举办
,“缺乏明星亮点”只是其原因中一个部分,更重要的是电影节没有起到应该起的作用。

  以专家评奖为特色的金鸡奖代表着目前中国电影的最高荣誉,理应把各大奖项授给代表中国电影一年中表现最优异的影人及作品,但媒体与观众的欣赏口味与专家不尽相同,因此其公正性引起争议也很正常。影协一位代表曾表示:“几乎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电影节,但其关注的电影以及所设立电影节的目的不同,因此就使得最后的颁奖结果存在差异。其实一个电影节的成功与否要看它是否达到了当初举办的宗旨,而并非奖项颁给哪部影片。”电影节的一系列活动安排很难引起媒体的关注,国产新片展中包括《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孔雀》《张思德》等早已上映过的影片;港台影展主创人员不到场;国际影展索然乏味。此外,三亚主办方虽然尽心尽力想办好本届电影节,但由于经验的缺乏以及承办大型活动能力的不足而顾此失彼,漏洞百出。这一系列的问题严重地影响了媒体的兴趣,大量批评性的评论使得广大观众失去了对这一中国电影最高奖项的期盼。

  “中国各大电影节的兴旺是植根于中国电影兴旺基础上的,中国电影繁荣起来,我们的电影节自然会迎来成功。”影协主席吴贻弓一语道破了金鸡百花长久失落的原因。金鸡百花电影节以繁荣中国电影事业为宗旨,而它长期起不到其应有的作用也反衬出中国电影事业还处于低迷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