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钻出圈套,融进圈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46 黑龙江日报

  如果说这是一个“圈子”的话,写作的成功人士们可以算一个。除了时间和文学素养的制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有独树一帜的思想观点。王强大概已经进入这个“圈子”了,他已成功出版了一本畅销商战小说《圈子圈套》。

  从小说的故事情节来看的确需要用三部曲的篇幅才能完成。《圈子圈套》本身的故事主线不是太复杂,就是两个曾经的商场兄弟分别到不同公司后,各为其主,互设圈套。开始
是对手把主人公从即将扶正的中国区总经理的位置拉了下来取而代之,之后是主人公如何卧薪尝胆、费尽心机在另一家公司中把对手“煮熟”的项目抢了过来,出任了这家新公司的中国区总经理。他原来的东家则在对手的手里再度失利,真是倒霉透顶!

  但小说的内涵还是非常丰富的。穿插着办公室恋情、大陆及港台职业经理人与“纯老外”老板之间的职场互动、国内客户与外企之间的文化差异、外企如何开拓中国市场等等问题,都是在情节的不断推进中渗透出来。

  语言风格则不仅透射出文学功底,更主要的还是一个人的智慧。只有独具个性的语言才是小说精彩的保证。小说的语言风格简直就是作者本人的真实写照,洪钧更是经常另辟蹊径,不愿意用人们常用的语言来表达,总之不另类不罢休。主人公的经历和作者如此相似,让人不得不产生对号入座的联想。甚至,连俞威洪钧的竞争对手的语言风格都与洪钧有类似的地方,从人物设计的方面考虑似乎应该有更大的差别才是,这时候不应该是英雄所“言”略同吧。(生活报)

  作者:季献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