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赏故宫极品 阅名家情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4:49 新民晚报

  这两天,工美和国际两家拍卖行敲响了沪上秋季艺术品拍卖会的槌声。接下来至下个月,沪上还有多家拍卖行将争相亮出各自的“看家宝”。即使不是腰缠万贯的藏家,市民们也可免费饱览无数奇珍异宝。

  海派书画唱主角

  海派书画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行情扶摇直上。作为海派艺术的大本营,上海各家拍卖行下足力气推动。朵云轩此番将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程十发画选》和《海上八家》中的所有作品上拍。其中有程十发作品92件,朱屺瞻、钱瘦铁、谢之光、关良、江寒汀、陆俨少、唐云、刘旦宅的作品154件,都是精挑细选的佳作。其中一套程十发幽默地自题为“聊胜于有”的册页,荟萃了人物、花卉、山水,构思巧妙,笔墨精彩,十分难得。天衡拍卖行也力推海派,如张大壮的《刀鱼丰收》、唐云的《战地黄花》《仿石涛山水》、郑午昌的《烟柳春晓》等,可圈可点。嘉泰将拍卖程十发连环画原稿《十兄弟》,是其早年的典型作品。

  郁达夫情书露面

  今年是被日军杀害的著名作家郁达夫遇难60周年祭。郁达夫致王映霞的6封情书、1张明信片和1份版权赠与书,将在嘉泰拍卖行露面,引起学术界和收藏界的关注。其中郁达夫1927年3月4日写给王映霞的信,是他致王映霞书信中最长、最动感情,也是最重要的一封。8页信笺,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郁达夫将久蓄胸中的激情和对爱情的渴求,如瀑布般倾泻笔端,酣畅淋漓,一气呵成。他写道:“我从没有这样的爱过人,我的爱是无条件的,是可以牺牲一切的,是如猛火电光,非烧尽社会,烧尽己身不可的。”此信不仅堪称美文和情书经典,并且蕴含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容,可资深入研究。

  古插屏叙一生情

  敬华拍卖行在古玩杂件上有独到的优势。这次有一件海外征集来的乾隆象牙插屏,不仅是做工精美的宫廷珍玩,而且见证了一段犹太男子和上海女子的生死之爱。

二战期间,一位犹太青年逃难到上海,并与一位上海女子相恋成婚。他俩花了10两银子买下了这件精美的插屏作为爱情的纪念。不料,半年后,日本飞机轰炸虹口时将该女子炸死。这位犹太人后来定居美国,终身未再娶,并将所有的收入用来收藏东方艺术品。暮年的他,想把这件插屏送回到它的故乡。敬华拍卖行负责人称,但愿这件插屏能在重情重爱的藏家手中,继续得到呵护。

  青铜器极品亮相

  崇源拍卖行推出的西周“周宜壶”乃沪上秋拍中古玩之极品。此器原为一对,曾为清宫旧藏,其中一件至今保存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另一件则在民间失踪久远,今得重现。此整器周宜壶形体硕大,古朴沉稳,端庄而不失精工,器腹饰有十字带,上缀蝉纹,器颈饰凤纹,足饰窃曲纹,两耳铸作兽形,内衔两环。这一对西周重器曾被著录达十余种。据说,已故中国青铜器专家马承源生前曾见此器资料,十分惊讶,大为称许。本报记者林明杰

  西周“周宜壶”

  郁达夫情书一页

  郁达夫与王映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