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间艺术绚丽绽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1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咪咪)“2005上海民族民间艺术博览会”将于15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20多个省市的民族民间艺术将在这里绽放出绚丽多彩的光芒。

  大师之作,难得一见

  自2003年正式启动“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以来,对民族民间艺术的高度关注
和切实保护已摆上重要位置。今年5月,汉、回、满、藏、苗、土家等民族的30名民间艺术家被中国艺术研究院聘请为“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

  民博会专辟一馆,陈列他们的剪纸、泥塑、年画、皮影、木偶、风筝、社火脸谱、弓箭、粉蜡笺、绢人艺术品等。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的凤翔邰立平带来了100张木版年画、100件陕西皮影和10箱凤翔泥玩,这些具有黄土高原风情的民间艺术,让人心醉。山东潍坊杨家埠是中国三大木版年画产地之一。七旬老人杨洛书出生年画世家,18岁就熟练地掌握朽稿、刻版和印刷全部技术,60多年以来拥有画版3270块,是中国之最。这次展出30幅,让人领略难得一见的原汁原味潍坊年画。此外,来自陕西、

福建、天津、贵州等地的民间“研究员”,还现场表演民间艺术绝活。

  省市“设摊”,各具特色

  展柜采取按省市“设摊”的方法,让各地展示最有特色的民间艺术。在序馆东西厢廊,分别展出河南钧窑和杭州百年民间织物、南通蓝印花布。底层大厅的上海民间艺术专题展,举行三林刺绣、露香园顾绣专题,金山农民画、松江丝网版画、宝山吹塑版画等农民画;还有奉贤风筝、嘉定竹刻、卢湾灯彩、上海陶氏石壶、崇明布袋木偶等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在福建馆,陈列了寿山石雕系列、德化艺术瓷系列及福州脱胎漆器、厦门珠绣、泉州泥塑等。西藏展示的是雪域文化,其中有面具、佛像、法器、藏刀、饰品、绘绣贴唐卡等。而以和田玉闻名的新疆,展示的是各色玉雕。“瓷都”江西景德镇展示的是千姿百态的

瓷器

  走向社区,走向青少年

  这次博览会没有局限于5000平方米的展馆,而是走向社区,走向青少年。中国艺术研究院30位研究员和普陀区教育局结对子,共同编写教材,定期对教师进行培训,安排专家到学校指导;还要举行“皮影大师校园巡回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