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俪文专访:影片获奖了,要上映还得左右腾挪(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48 金羊网-新快报
  见到马俪文是金鸡奖颁奖典礼的前夜,在三亚海边的一个海鲜大排档里,这位面容清秀的女导演,带着《我们俩》的两位主演———八十多岁的金雅琴和22岁的宫哲,坐到了记者面前,吃了顿再普通不过的晚饭。那时马俪文压根没有想到自己会拿到本届金鸡奖最重要的奖项———最佳导演奖,她只是淡淡地说:“这是个小制作,我没想它能拿什么奖。”

  也许就是这份难得的诚意,让这部投资不到300万的小成本电影征服了金鸡奖评委的心。在金鸡奖这么一个专家奖的评选机制中,能在陆川、尹力这些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中脱颖而出,
无疑意味着中国电影人对马俪文的肯定。“感谢评委,你们真的是在提携我!”前晚手拿金鸡奖杯的马俪文激动得红了眼眶。

  不过,虽然片子拿奖,但在谈到影片何时上映时,马俪文显然还是没有太大信心:“就只能左右腾挪,找个没有那么多商业片的档期上映。”她还告诉记者,自己接连拍了《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我们俩》两部亲情片,下部片子想转向爱情,目前暂定名《爱上你的色》,片子风格会很幽默。

  从喜剧到悲剧的情感故事

  作为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前几天《我们俩》放映之后,受到很多观众的热烈追捧。影片开始时,女孩窜进那个被社会、家庭和环境遗忘的老太太家里,想租个房间。接下来两人经过短暂的互相敌视,开始打打闹闹起来,充满了生活化的喜剧氛围,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女孩有了自己新的生活,将要搬离这个小四合院时,老太太的天地突然坍塌了,影片也进入了一种沉重而悲凉的氛围中。在一年多的相处中,虽然伴随着不断的争吵斗气,但无形中女孩已经成为孤独的老太太生活中最大的依赖,当她突然要离开时,老太太的生活重心就被抽离了。她病得很重,不久就死了。

  影片之前的轻松愉悦的表象,到后来突然露出它本质上的沉重和钝痛,观众们从开怀大笑迅速转入伤悲流泪,以至于放映结束后,陷在情绪里的人们都忘记了鼓掌,影院里长时间地安静。追述其叙事曲线,就是一个人从孤绝的境地,到与别人相依为命再到最后又被抛回孤绝,尽管波澜过后看上去一切还在原点,但那情感缺口却使老太太无法承受原来的生活状态。

  从真实经历出发的记忆审视

  据马俪文介绍,这部影片题材来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1994年到1996年在中戏进修的时候,我就租住在一个孤寡老太太的家里。影片中发生的酸甜苦辣都是我的切身体验。去年初听说老太太去世了,我一脑子的回忆与内疚,于是觉得应该把这段回忆记录下来。我相信影片中表现的情感是最普通的老百姓都能体会的。”

  她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愿意写这个戏,是因为热爱故事中的两个人物,她们是活生生的,捍卫自己的同时愿意妥协,有抗争、有温情、有孤独。“两个人夹杂不清的关系,可爱、可笑、又可怜的行为,让她们不知不觉地从各自的‘边缘性’潜移默化地观望彼此。”

  因为这些,马俪文选择了把故事的情感基调控制得比较低,整个片子没有煽情和故意营造高潮:“我习惯拍得有控制力。这部电影不是情感的爆发或者某种情感的宣泄,就是自己珍藏的一段记忆,自然地呈现出来。大家去体会。我不是那种导演,会沉迷于影片情绪而无法自拔,我喜欢跳出来审视这段经历。”

  最佳导演奖得主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潘敬林/摄
马俪文专访:影片获奖了,要上映还得左右腾挪(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