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对“冲奥”有信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48 金羊网-新快报
  陈凯歌广州反盗版先兵后礼

  董芳

  11月11日,岁末大片《无极》的导演陈凯歌、陈红夫妇在广州出席了由中凯文化发起并承办的“中国音像反盗维权振兴民族影视产业———高峰盛典暨《无极》反盗维权誓师新闻发布会”。陈凯歌提起盗版问题时热情而严肃,而关于《无极》的真面目,陈凯歌依然口风密实,只表示了对“冲奥”和票房成绩的坚定信心。

  反盗版的阻碍在于人心

  陈凯歌在媒体群访的时间里“冷酷”非常,对记者“是否把拷贝每天带在身边”的问题,立即来了个下马威:“你看我身上哪有地方能装拷
贝呀?我在北京出个门也得带着拷贝,这可能吗?”气氛凝固一时,稍后,他的口气才和缓了些:“当时确实那么做过,我们自己房间留三本,韩三平房里放三本,当晚就准备着‘格斗’了。盗版是贼,可我却有点自己是贼的感觉。用这么多时间这么多心血,还生怕给人家弄走了。”而稍后的问题,陈凯歌不是不作回答,就是认为与反盗版的主题无关,对《无极》的剧情等更是保持神秘。

  在他看来,打击盗版最大的阻碍在于人心。“一部分人认为我理所当然能这样(盗版),上了法庭还说我是为了生活,难道这可以成为公然盗窃的理由吗?现在,大家不要再问问题在哪,而要问问该怎么做。”他还表示,内地盗版严重的情况关键在于法制上的不完善,希望政府、业界能“真正意识到盗版行为是中国电影的致命伤”,还呼吁政府高层应当真正采取应对的措施。

  参加此次高峰盛典的韩三平则更明确地说道,因为《无极》是“亚洲同步发行”,所以一旦盗版流出来,在海外市场收不到钱,还得赔偿其他国家的发行方。为此,影片投资方与中凯文化传播集团合作采取“参与票房提成”的措施,防止盗版。

  《无极》不是为《刺秦》翻身

  在维权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起陈凯歌《无极》的票房是否有压力,他气势压人地说:“今天是来谈反盗版的,你最好问跟盗版有关的问题,你第一个问题跟盗版没关系,第二个也没有。我要是在这儿把这些话全说了,以后大家还听什么?”而在会后,陈凯歌又忽然变得非常和蔼,几乎显出了老人的宽容和睿智,并细细回应了“靠《无极》圆武侠梦”、“《刺秦》遭遇滑铁卢”等种种说法。

  几年前筹拍《无极》时,就有评论认为这是继李安的《卧虎藏龙》、张艺谋的《英雄》之后,又一部中国导演的圆梦作品,是为了圆一个中国式的武侠梦。对此,陈凯歌说:“首先,《无极》不是一部武侠片,其次,我没有那个武侠梦,《无极》有它自己的定位,我不想把什么理念加进去,观众进电影院也不是冲着一个理念去的,《无极》是一部能够打动人的、好看的电影。”关于流传的《无极》故事内容,陈凯歌儒雅地笑着说:“那些只能算是大家的合理想象吧。目前为止,我没有说过任何《无极》的内容。”

  很多人认为《刺秦》是陈凯歌的“滑铁卢”,而《无极》则是翻身之作,但陈凯歌本人并不赞同:“我没有摔倒过,谈什么翻身?滑铁卢的意思是指因为判断的失误而造成失败。首先在我拍摄《刺秦》时,并没有出现过判断的失误;其次是这部戏拍完六年之后,还不断有人打电话给我,说他觉得《刺秦》是一部不错的电影。我个人觉得这部电影不错,我也为能拍这部电影而骄傲。”

  《无极》对“冲奥”有信心

  《英雄》在上届奥斯卡失望而归,《无极》似乎并未让中国人退缩,“冲奥”反而越加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今年,《无极》当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呼声很高,陈凯歌自己亦表示有信心冲奥,“我们对自己的作品有信心,对拿这个奖也有信心”。被问到中国影人的奥斯卡情结是否也存在于他心中时,陈凯歌说:“奥斯卡,我们有信心但不是目的,就像以前一位诺贝尔得奖者说的,科学的乐趣就在于有了新发现的一瞬间,对于奥斯卡,我不把它当做目的。”

  《无极》与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将在12月同期上片,陈凯歌会否担心观众分流,令两部大片“两败俱伤”?他表示并不在意,反而欢迎关注:“中国电影最需要的是关注。我反而觉得两部影片同时上档能够增加人们对中国电影的关注率,在年底掀起一个小高潮来。”
《无极》对“冲奥”有信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