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新通讯:中国老中青三代影人的电影情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十一月十三日电 题:老中青三代影人的电影情结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中国电影百年,拍摄七千多部电影,成为中国社会的影象缩影,一份历史记录。老中青三代电影人,不同时代的他们,钟情于电影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份根植于灵魂深处
的对电影的深爱和期盼之情。

  老辈影人:至今最爱看电影

  年逾九旬的王为一、项堃,艺龄均有七十年,是最老的电影人。他们在三亚电影节期间走进《艺术人生》,追昔抚今。王老说,从小喜欢电影,让他走上了电影之路。至今最爱的事还是看电影。自言“干不动了”的他用看电影的方式,表达对中国电影的支持。

  项堃回想上世纪四十年代在重庆冒着日寇炮火轰炸艰险拍戏的经历,看到四大洲十六个国家的电影和三十部国产片在电影节放映,他感慨中国电影“变化太大了”,他为中国电影的国际化进程而惊喜。他期待后人:“用电影维护中国人的尊严,用好电影维护中国是电影人的尊严!”

  秦怡、黄宗江、于洋、王晓棠、葛存壮等老一辈艺术家从影亦有五六十年。难忘的记忆让黄宗江喊出中国电影“万岁”,于洋感谢电影给了他生命和幸福。华裔影星卢燕深情地说,在大陆和港澳台的不同地方拍戏,让她为成为两岸三地电影上的桥梁。

  “壮年”电影人:我们最有希望

  进入影坛二十年的奚美娟、王馥荔、岳红、吕丽萍、孙海英、张光北等被誉为“壮年”电影人。他们是中国电影事业承上启下的一代影人,奚美娟坦言“这个角色不好做,但是我们这一代是最有希望的”。

  孙海英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时热泪盈眶。吕丽萍则对老一辈的关怀鼓励刻骨铭心,诚挚地道声“谢谢”。刘晓庆祝福中国电影永远年轻。

  三十年前,唐国强在三亚拍摄《南海风云》进入电影界。面对大海,他回顾当年几个月海上历经眩晕呕吐的磨难,认为那时靠纯情、真实的体验获得成功。他说演员一定要有吃苦精神。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十年后他在三亚获得“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和金鸡最佳男配角奖。

  青年一代:我们在努力

  来自香港的吕良伟深深地向在场的前辈们鞠了一个躬,前段时间拍摄《张大千》,深为张大师爱国、爱同胞之情感染。他说尊重前辈的最好方式是学习前人拍好电影,做一个爱国的电影人。

  新生代导演冯小宁讲述自己写战争题材剧本时,经常为剧中的人物和情节流泪。他说,心里的真实感受是从前辈那里继承下来,观众为导演鼓掌,“我真想为观众鼓掌”。陆川虽然只有四年拍片经历,后生可畏,他表示要独立思考,以独立的见解去创作电影。

  新生代的青年演员夏雨,在国际上获得过“影帝”美名,“干一行,爱一行”,他将继续热爱电影这个行业。“七0人物”梅婷在颁奖典礼上她谦虚说自己经验不足,但有满腔热情,希望拍出更好看的电影来。此次她带来一部新作,难得的是该片是她倾个人财力独立摄制。

  青年一代对中国电影的辉煌未来充满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