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动漫公司“南飞” 龙江动画又落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48 黑龙江日报

  日前,记者在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了解到,我省民营新兴文化企业———哈尔滨市智慧动画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因为没有相应的文化产业政策扶持,得不到更多的优惠政策等诸多原因,欲南迁到浙江动画基地,文化部门因无力相帮,只能扼腕叹息这个我省惟一一家拥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动画设计公司“南飞”。

  据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的有关人士介绍说,智慧动漫公司和齐齐哈尔市一家游戏软件
制作公司两个公司,填补了我省在新兴文化产业方面的空白。尤其是智慧动漫公司打造的科幻动画片《环保剑传奇》,为省内“第一部大型原创动画片”,在龙江动画业引起关注,填补了龙江商业动画片的空白,为龙江动画知名度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就南迁问题,记者询问了智慧动漫公司,一位姓顾的女负责人说,公司南迁到浙江已决定了,现在正在联系有关事宜。这位负责人说,公司成立两年来,在税务、场地等方面都没有扶持政策,试了几次想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也都没有成功,这两年公司还培养了很多动漫方面的人才,不少人都因软环境的问题离开本埠,到深圳、浙江等地施展才华去了。智慧动漫公司到浙江动画基地后,第一年免税,第二年半税,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政策,同时在其他方面也得到了相应的扶持。正像企业的一位负责人说的:“动漫企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途,政策好、环境好的地方,都愿意去拓展。”

  从2002年至2004年,国家先后出台了相关文件,指出要积极扶持国产

动画片,对动画制作业实行减免税优惠,从体制、政策、市场管理上促进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发展,欲真正把我国影视动画产业扶植成一个巨大的营利产业。这些优惠政策的出台,马上引起了各地的重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相继成立了国产动画产业基地;大连市专门划出一块黄金地段拟成立全国最大的“动画城”;杭州市耗资260万美元,与中央台合拍三维动画大片《魔幻仙踪》;长沙市手笔更大,拟斥资18亿元打造“蓝猫科技园”,立志成为“东方迪斯尼”……而我省在这方面反应相对迟缓,没有对这一行业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扶植,致使这个新兴的文化产业在我省处于冷寂的局面。并且,我省动画人才外流现象十分严重,哈师大艺术学院动画专业的很多学生,由于本埠缺少市场和大环境,毕业后都纷纷南飞,“效力”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动画产业发达的地区。

  对于智慧公司的南迁,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的戴立勤副处长感到十分可惜。他说,深圳市在这方面起步最早,浙江省也由一位副省长开始亲自抓这项工作,还出台了很多有利政策,有的公司只需交一年半的房租就可使用3年厂房。我省的文化市场发展速度、市场机制的转换和文化市场的形成都较南方缓慢。现在我们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立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挽留这些“南飞”的新兴文化企业。今年8月份拟定了《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上报上级部门。估计将于未来两年内得到执行。“而据我了解,这是我省首次正式地明确提出制定针对文化产业的政策。”

  据了解,动漫作为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已经被美国动画产业的成功和日本、韩国动画产业的收益所证明,动漫爱好者正从少儿群体向成人扩展,2004年其相关产业创造的产值全球达5000亿美元,中国国内动漫产业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在300亿元左右,发展潜力十分巨大。(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