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评人质疑奥斯卡评委结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15 北京晚报

  进入11月,“奥斯卡”季拉开帷幕,美国影评专家却对多年不变的奥斯卡评奖制度进行分析,对评委会人员组成结构提出了质疑,认为不平衡的结构必然导致不公平。这种质疑可以认为是一家之言,但细细分析却也有一定的道理。

  影评家首先将评选委员会中的成员做了分类。在全部5856位委员中,有1274位演员,466位制片人,434位执行官,419位音响特技工作人员,398位作家,377位导演,373位公关
人员,371位自由职业者,250位视觉特技工作者,240位音乐家,229位电影编辑,189位摄影师。

  从这个名单上不难看出,该委员会中,演员成员数量的比例相当大,几乎是排行在第二、第三和第四位人数的总和。而且从历史上看,演员在评选时,对曾当过演员的候选人评价总是高一些。所以即使有些演员参选的项目在其他门类里,比如有的演员当了导演,有的演员撰写了剧本等,他在收到选票的时候,总是能获得较大量的支持。这就是为什么在过去的25年中,曾是演员的罗伯特·雷德福、凯文·科斯特纳、克林·伊斯特伍德和梅尔·吉布森等能够获得最佳电影奖,而爱玛·汤普森、比利·鲍勃松顿、马特·戴蒙和本·阿福莱特则获得了写作大奖的原因。

  而反观一些专业导演的命运,可以作为一个对比。马丁·斯科赛斯曾获5次最佳提名,5提5败。其中两次败给了当时第一次持导筒的罗伯特·雷德福和凯文·科斯特纳,今年又再度败给了克林·伊斯特伍德,虽然舆论界很为他鸣不平。

  还有希比区克也是五连败、斯坦利·库布里克四连败,而他们的影片至今被认为是不朽之作。一位评论家还对该委员会其他评选标准进行批评。他说,历年来,得奖的影片有一个老调子,其剧作不能

幽默,影帝不能来自英国,女星年纪大的评不上,总是败在那一年相对年轻的演员手下。这早已是众所皆知的弊病,而且积习难改。王炎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