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制造《魔山》童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15 北京晚报

  两位编剧不约而同想到“小熊”

  由廖一梅、史航编剧,孟京辉执导的大型狂欢儿童剧《魔山》作为首部在可容纳万名观众的首都体育馆上演的儿童舞台剧备受瞩目。近日,两位编剧接受记者采访,透露了不少该剧的秘密。

  故事

  “有一个小熊,在熊很神圣的冬眠时刻不想冬眠,就像所有的小孩一样不想睡觉,觉得睡觉是最无聊的事,希望以后能够永远不用睡觉才好。它用各种手段想办法捣乱整个熊家族的冬眠。在戏的结尾,在经历了各种阻碍冬眠的事情之后,当它终于能够冬眠的时候,觉得原来睡觉是这么美好的一件事儿。”“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故事,让孩子们学会怎样沟通,如何保卫自己的梦想,珍惜自己的生活,保持对生活的好奇心以及如何对待亲情、友情,明白团结就是力量,最终小熊把亲人变成了朋友,把陌生人变成了朋友,把敌人变成了没有。”

  地点

  两位编剧把故事发生的地点设在了一个不太真实的地方,这里被称为“魔山”,因为它充满幻想,还能产生奇迹。

  “它好像远不可及,但有些事情又是我们身边发生的,忽远忽近的关系。真正的好童话都是离你很近的。为什么叫‘魔山’呢?因为它是一个幻想之地。它不是具体的冰山,而是一个有弹性的空间,是一个像乐土一样的概念。它有可能是

冰激凌山,在那儿所有的熊可能想吃冰激凌就吃冰激凌,在那儿的小熊永远不会因为多吃了冰激凌、糖,就蛀牙、发胖、肚子疼,但实际上在生活中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每个人都要受到无数的限制。但是只要在这个魔山里面,就可以只冒险但不会有危险,不会因为淘气而付出真正的代价,只会有成长,只会有收获。这是一个幻想的地方,谁也不可能永远像童年一样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魔山是一个孩子的乐园,也是大人心目中一个永远的乐土。就像是
小飞侠
彼得·潘里面的‘永无乡’、‘梦幻岛’,它是一个能产生奇迹的地方。”

  人物

  有一天,史航和孟京辉、廖一梅夫妇一起在什刹海散步,分手的时候,孟京辉希望史航和廖一梅各自说说他们想到的故事,没想到他们俩异口同声地说到“熊”。连孟京辉都说“你俩是不是串通好了”。

  由于著名作家托马斯·曼曾经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名著叫做《魔山》,因此据两位编剧透露,这个戏的主人公中就有一只小熊叫做“托马斯·曼”,小名叫做托托,它长大以后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了一本小说,就叫做《魔山》。

  最开始两位编剧想把整个马戏团的动物都往魔山上倒,但后来觉得如果在舞台上呈现实在太复杂了,需要太多的造型。最后这个童话保留下来的人物,不光有各种各样的小熊,还有会唱歌的美人鱼以及一堆特别“低调”的恐龙。

  “这些恐龙对外散布它们早已经灭绝了,实际上是因为它们特腼腆,不善于和人类打交道,于是对外谣传‘我们已经灭绝了’,而实际它们藏在这个冰山上。但最后为了保卫这个魔山,熊、美人鱼、恐龙都会出它们的一份力,大家一起保卫自己的梦想之地。这个童话不是某一种动物的故事,而是这个魔山上所有居民共同的历险故事。”

  舞台

  “《魔山》在首都体育馆演出。这样的舞台空间给我们灵感,给孟京辉绝对是压力。就像孟京辉所说:我们这个舞台是一个主题公园,会有很多小的表演区,大家能在各个地方发现很精彩的东西,和舞台形成互动,这是任何儿童书、儿童电影以及以往儿童剧比不了的。大家将能看到一百种熊,其中还会有袋鼠熊这样的各种各样奇怪的熊。我们要把演出变成一次狂欢,一次

嘉年华。”

  据两位编剧透露,除了这个话剧,他们还将出一本书,把很多在舞台上很难呈现的东西,都放在这本书里。“这个书也会是一个充满想像的东西,不像其它书,除了正文内容以外,还会有很多奇怪的东西,比如小熊写的检查、作业,和企鹅的QQ聊天记录,熊爸爸给熊妈妈写的错字连篇的情书,笨恐龙的日记,不仅图文并茂,而且是各种文体的会师,但都会以孩子能够看懂、能有感觉为前提。争取在孩子们进剧场之前就能拿到这本书。”本报记者王润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