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骥才:民间文学是语言富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18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出版的《中国民间文学集成》之云南大理分卷日前由知识出版社出版。昨天,对于这套首批民间文学出版物,著名作家、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说,民间文学是山野文化的精灵,更是作家们的一座语言富矿,值得那些勤奋而独具慧眼的作家开采利用,并受用终身。

  被称为“中国民间四库全书”的《中国民间文学集成》(县卷本),从今年开始编纂出版,它包括4部分,分别为《中国民间故事全书》《中国歌谣全书》《中国谚语俗语全书》和《中国民间史诗叙事诗全书》。首批出版的《中国民间故事全书》云南大理分卷共12卷,该分卷包括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所属12个县市的卷本,共400余万字、400余幅图片,是大理地区民间故事的集大成者。据冯骥才介绍,相对于清代的《四库全书》收罗已成书的各种典籍,《中国民间文学集成》收集的则是至今还流传在民间的口头文学作品。“前者是官修的‘四库全书’,后者是民间的‘四库全书’,二者相比,后者更为珍贵。”冯骥才说。对于这些曾被“蒙尘”的珍珠,身为作家的冯骥才极为爱惜,“民间文学是座富矿,等待着作家们随时开采随时利用,它在为我们的文学创作提供大量的故事蓝本的同时,也必将丰富汉语言文学的语境与内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