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尘封48载 张学良自述出版面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记者彭骥)历时近四个月,长达四万余字的戎马少帅张学良于1957年亲笔自述手稿终于面世。记者从作家出版社获悉,首次披露张学良在中国台湾地区幽禁期间自述、日记和信函的《张学良遗稿:幽禁期间自述、日记和信函》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上市。

  该书收录了张学良亲笔撰写的《杂忆随感漫录》(即“自述”)、《日记》和信函、诗词等,时间涵盖了张学良自1936年12月失去自由以后,直至20世纪90年代恢复自由长达50
年时间,其中最为珍贵的应属首度披露的“幽禁期间自述”。“自述”的写作始于1957年1月4日,一直到4月20日稿竣,前后共计用了近四个月的时间。据介绍,张学良从来没有亲自动笔完成洋洋数万言文字的先例,在他撰写《回忆录》的整个过程中,曾因缅思故人几次泪水湿透了枕头。张学良早在1936年失去自由时起就不断给蒋介石、宋美龄呈递信件,请求给他出来工作的机会。几次三番,蒋介石要求张学良先写一本书,把自己的家庭渊源、人生经历等一律写成文字,然后公开发表,借以“变幻外间观感”。渴望出山的张学良为了自由就拿起了笔杆。

  “自述”完成后,赵四小姐抄写了一份送交蒋介石,但公开发表、出山等事一直石沉大海,心灰意冷的张学良就把亲笔手稿扔到了废纸堆里。20世纪90年代后期,张之宇、张之丙姐妹在为张学良整理状如积山的书籍文稿时,才意外发现有这一部珍贵、尘封的《杂忆随感漫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