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二届省文物节本月17日拉开大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36 南京晨报

  江苏“国宝”齐聚南博

  新石器良渚文化玉琮、西周青铜凤纹尊、东汉神兽纹铜牛灯、元代“萧何月下追韩信”青花梅瓶、清雍正珐琅彩月季花盘……在11月17日第二届江苏省文物节开幕之际,这些全省11个市县馆藏国宝级文物将在南京博物院集体向观众亮相。昨天下午,正值该展览布展期间,记者来到南京博物院艺术馆先睹为快。

  国宝级瓷器轮番出阵

  数月前,一件绘有鬼谷子下山的元青花瓷器在英国佳士得拍出人民币2.3亿元,创出中国艺术品有史以来的天价。据了解,在这次《江苏国宝展》中,光是元青花瓷器就有数件之多,其中南京市博物馆收藏的“萧何月下追韩信”元青花梅瓶尤其引人注目。画面上,萧何快马扬鞭,心急如焚;韩信踌躇岸边,进退两难;老艄公对待渡人的神情疑惑不解。整个画面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画色彩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成为中国陶瓷史上青花瓷器的“顶级”作品。上世纪50年代,该瓶被人从明代黔宁王沐英墓中盗掘出土,流散至社会,被古玩爱好者陈新民重金购下,而后捐赠给南京市博物馆。1972年,经周恩来总理特批,当时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先生曾数次到南京观赏此件梅瓶,感慨不已。回国后,他专门为这件瓷器出版了厚厚的一本书,该瓶遂扬名西方世界。另外,常熟博物馆的清雍正珐琅彩月季花盘则体现了清代瓷器制造的最高水准。

  据了解,该展将展出从全省各博物馆调集的有代表性藏品83件组,分为“史前遗珍”、“三代重器”、“两汉国宝”、“六朝瑰宝“、“江南典藏”五个单元,展出器物将以陶器、玉器、青铜器、

瓷器、金银器等质地的国宝级文物为主,是江苏省悠久历史文化资源的一次隆重展示。此外,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出土文物将首次与观众见面。

  《江苏绝技展》展示民间文化

  随后,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在文化节主会场四个专项展览中,《江苏绝技展》将展出全省包括国家级、省级14个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和民歌、民舞、民乐以及各式绣、雕、塑、扎、编、剪、刻、绘、画等民族民间文化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近年来江苏省的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二是通过现场演示,展示现在江苏各地仍保存着的民间绝技。而《海外中国文物回流展》将展出南京文物公司近几年来收藏到的曾流失到海外的中国书画作品70余件,其中有吴昌硕、张大千、黄宾虹、齐白石、傅抱石、陆俨少、林散之、高二适、钱松喦、宋文治、亚明、魏紫熙、陈大羽等我国著名书画家的作品。《意大利遗产保护与复原展》将通过平面图文和多媒体手段,形象地展示和介绍意大利在建筑遗产保护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科学手段,以及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为我省的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借鉴,为我省的城市现代化建设与传统文化保护工作提供借鉴。据介绍,《江苏绝技展》和《意大利遗产保护与复原展》届时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此外,本届文物节期间,将在南京博物院举行“文物为民服务”活动。活动将邀请省文博界专家学者,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可以为文物爱好者收藏的文物进行现场鉴定,还有为群众提供文物政策法律方面的咨询等。活动将分两次进行,历时2天。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