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首套十二生肖大团圆邮品《生肖瑰宝》在沪首发黄永玉续写“金猴”神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0 上海青年报

  25年前,著名画家黄永玉创作的80版猴票20年升值2万倍,成为中国集邮史的里程碑。25年后,82岁的黄永玉再度出山,独立创作完整的个性十二生肖邮票图案。日前,这套标价8800元的世界首套十二生肖大团圆邮品《生肖瑰宝》在上海首发,限量1000套。黄永玉绘制的原创底稿也首次公之于世。

  (邱致理)

  鬼才画家圆梦生肖邮票

  在“庚申年”猴票发行的20多年时间里,邮票价格从8分钱面值一路飙升至最高时的1600元左右,“金猴情结”也让黄永玉和生肖邮票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套个性邮品的设计者、中央美院教授马刚告诉记者,把十二生肖邮票图案全部画出来是黄老多年的夙愿。这次国家经过5年精心策划,邀请100名民俗专家论证,决定推出个性化十二生肖邮品,耄耋之年的黄永玉欣然出山。

  据悉,集体发行十二生肖在我国

邮票史上乃至世界邮票史上都是第一次,首发式当天已有神秘商家欲高价收购黄老底稿。

  “十二生肖”挑不出一点缺憾

  比起25年前写实风格的“庚申猴”,这次夸张的动物造型展现出黄永玉狂放不羁的笔触和

幽默的个性。马刚认为,性格化、文学化的十二生肖形象融入了黄永玉对中国生肖文化的独特理解,以“鼠”为例,活脱脱一只吃饱了懒得爬起来的老鼠,看着画面,你仿佛能听见黄永玉的画外音:“你悠着点吧!”

  原中央文献出版社社长郑德兴评价说:“每一个生肖都是精品,没有败笔,这是在黄永玉艺术生命最成熟阶段的佳作,挑不出任何一点缺憾。”

  最爱动物家养38只狗

  很多艺术大师都好画动物并擅长于某种动物。与黄永玉接触多次,马刚觉得黄老不是擅长于某种动物,而是酷爱所有的动物,其中尤喜猴和狗。据悉,黄老曾经养过一只猴,当年绘制“庚申年”猴票时就是因为纪念这只死去的伙伴。至于对狗的感情,从黄老现在家里养的38只狗就可见一斑。

  黄永玉还总是幽默地赋予动物们人性表述,比如他会评价八哥鸟说:“鸟是个好鸟,就是话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