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西蒙·拉特: 在上海寻找父亲的足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8 东方网-劳动报

  两场美妙绝伦的音乐会后,柏林爱乐乐团前天中午11时乘坐磁悬浮列车前往浦东国际机场,奔赴本次亚洲巡回音乐会的下一站———香港。虽然在上海的几天,阴雨绵绵,但当“世界第一棒”西蒙·拉特告别上海时,终于看到了万里晴空。他不禁感叹:“终于看到了阳光,这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寻找父亲当年的足迹

  比起卡拉扬的德国式严谨,西蒙·拉特在严谨中却不失英国人的激情。在他“菊花”式的发型里,透露出对现代都市文化的浓郁兴趣。来到40年前父亲生活过的地方,拉特说,上海与他有着“私人渊源”。

  抵沪当晚,当乐队成员还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临江的窗台前,尽情地眺望外滩灯色美景时,拉特则带着贴身翻译,悄悄来到了新天地。在新天地“夜上海”坐下,西蒙·拉特点了几道父亲嘴里一直念叨着的菜肴,与同伴边品尝美味,边聊起作为爵士乐队成员的父亲,当年就在和平饭店演奏的故事……此时,毗邻酒吧传来阵阵爵士乐,从“夜上海”出来,拉特迫不及待地拉着同伴钻进爵士酒吧,加入到摇摆的人群中。

  上海需要细细品味

  抵沪后的第二天早上,拉特便沿着父亲“指引”的路线,从浦东跨江来到浦西,从外白渡桥沿着外滩长堤,步行来到上海另一个地标性景点———城隍庙豫园。在豫园,没有人在意世界第一棒,拉特可以自由地穿梭在九曲桥人群里,拿着相机拍下唢呐声中的抬轿人,还有“上海街”上的各种民俗文化。在一家茶楼,边品茗边听丝竹的拉特,真诚地对随从说:“在上海的短暂逗留中,我非常珍惜这‘私人时间’,这种独自闲逛的感觉实在太妙了,上海需要细细品味……”

  培养一个上海柏林爱乐

  第三天上午,拉特来到了上海音乐学院。经过他两个小时的调教后,上海音乐学院青年乐团将贝多芬的《第三“英雄”交响曲》演绎得颇具柏林爱乐的风范。500名上音师生,在贺绿汀音乐厅亲睹了乐队的“演变”过程。从上午10时到12时,拉特不厌其烦地帮乐队一个个音阶地“抠”。从观众席望去,拉特的灰色衬衫湿了一层又一层……

  请世界第一棒为上音授课,这原本是上音的“美丽梦幻”,当这个愿望传达给拉特,他欣然答应:“能与学生直接交流,这是我来上海后,想做的一件有意义的工作!”柏林爱乐演出前的例行彩排,从来都紧闭大门,但拉特却提议:“想来的,都请来!”对这位大师来说,古典音乐从来都是对所有人敞开大门的。记者兰迪(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