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国已有博物馆2300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56 长沙晚报

  本报讯昨日上午,全国博物馆工作座谈会在湖南宾馆召开。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就全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情况和任务发表了讲话,副省长许云昭以及全国各地文物行政部门、博物馆代表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年接待观众1.5亿人次

  单霁翔在会上说,从1905年张謇创建中国人的第一个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开始,中国博物馆事业已经历了整整一百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博物馆事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具体表现在:

  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博物馆体系初步形成,全国博物馆总数目前已达2300多家,品种日益丰富。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河南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等一批现代化博物馆在基础设施、研究展示等方面已赶上或接近国际博物馆的先进水平;

  二、博物馆现代化管理水平日益提高,目前全国博物馆藏品总量超过2000万件(套);

  三、博物馆的社会功能日益显著,全国博物馆每年举办陈列展览近10000个,观众1.5亿人次以上。全国博物馆已逐步建立起向未成年人等社会群体免费开放制度,目前仅全国文物系统博物馆已免费接待未成年人2000多万人次。

  大力扶持民办博物馆

  单霁翔表示,目前博物馆办馆主体日趋多元化,集体、个人等民办博物馆显示出旺盛的发展潜力,各地经核准设立的民办博物馆已超过200个,今后国家文物局将大力扶持和发展民办博物馆,并优先发展科技、自然、艺术、民族、民俗、生态、遗址、自然、地矿等具有行业特点和地区文化特色的专题博物馆,“十一五”末全国博物馆力争达到2600个。此外还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基本建立全国博物馆文物信息数据库。

  两天的会议时间里,与会代表将就单霁翔的讲话和《博物馆管理办法》(草案)、《文物档案管理办法》(草案),进行讨论和交流。

  会上还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名单,分别是:上海博物馆、西安

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对荣获2005年度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的单位及个人给予了表彰奖励,其中一等奖1项,为湖北省荆州市文物保护技术研究中心的“生物技术在文物保护领域的应用研究——出土丝织物加固处理”,二等奖7项。

  作者:林俊

  (来源: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