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少数民族电影题材亟待丰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00 天津日报

  实现中国电影事业全面繁荣吴中华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中国有55个少数民族,每个民族都有其独特的传统文化。专家认为,要想实现中国电影事业的全面繁荣,必须对关于少数民族的电影题材进行深入地挖掘。

  1949—1966年,也就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17年时间里,中国的少数民族电影曾取得丰硕的成果,并赢得大量的国际奖项:如《内蒙人民的胜利》1952年在卡罗维·发利电影节获编剧奖,《边寨烽火》1958年在同一电影节获青年演员奖,《五朵金花》1960年在埃及亚非电影节获最佳导演银鹰奖及最佳女演员银鹰奖,《农奴》1981年在菲律宾马尼拉电影节获最佳故事片金鹰奖,《阿诗玛》1982年在西班牙桑坦德尔国际音乐舞蹈电影节获最佳舞蹈片奖。有趣的是,《农奴》与《阿诗玛》问世18年后,仍在国际电影节荣获大奖,说明这两部影片的艺术价值及长久的生命力。

  “其实,我国的少数民族有着丰富的电影题材,”36岁的藏族导演万玛才旦说,“关键在于如何去挖掘。”在12日刚刚结束的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万玛才旦凭借其拍摄的影片《静静的嘛呢石》一举夺得本届电影节的“导演处女作奖”。

  《静静的嘛呢石》是中国百年电影史上第一部由藏族导演独立编导的藏语电影,该片的编剧、导演、演员等主创人员全部都是藏族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部电影填补了中国电影史上的一项空白。

  《静静的嘛呢石》片长102分钟,它以纪实的手法讲述了一个身处偏远寺庙的小喇嘛过年回家的故事。身兼编剧、导演两职的藏族作家万玛才旦说:“多年以来,经常有人用文字或影像的方式讲述我故乡的故事,这些使我的故乡蒙上了一层揭之不去的神秘面纱,给世人一种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或蛮夷之地的感觉。我不喜欢这种感觉。我渴望以自己的方式讲述发生在故乡的真实故事,展示故乡的真实面貌,再现故乡人的真实生存状况。这是我多年的心愿。”观众对该片的评价是:片中的西藏味道好像要冲破银幕扑面而来。

  在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有两部关于少数民族题材的电影获奖,另一部是讲述藏区巡山队员志愿保护藏羚羊、与盗猎者展开殊死搏斗的影片《可可西里》,该片获得了本届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