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津文化通览》又有五部面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00 天津日报

  张连杰赵泉明张建珠

  本报讯(记者张连杰通讯员赵泉明实习生张建珠)天津市地方志办公室协调有关部门和聘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各方面专家学者编写的天津地情大型丛书———《天津文化通览》,受到本市学术界的重视和读者的好评。日前,这套丛书又有五部面世,丛书已出版达九部。

  面世的新书为《五大道故事》《老天津之冠》《民俗文化谭》《三津地楹联》《大直沽探古》。以前出版的四部书为《天后宫写真》《海河带风物》《老城厢胜迹》《老天津画廊》。

  《五大道故事》(金彭育著),全书分为“历史沿革”“著名建筑”“名人旧宅”“名楼故事”“往事钩沉”和“老区新姿”六章,18万字并配以风貌建筑照片130多幅和名人故居分布图,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天津近代历史。《老天津之冠》(白金编著),记述了天津截至解放时在全国居于“冠军”“首创”地位的诸多事物。对于天津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天津之冠”,作者另将编著。《民俗文化谭》(王兆祥著),把着眼点放在明清和民国时期,侧重于历史性和传承性,寻找天津城市民俗和本土文化的根源,探索他们之间的密切关系,以便寻求天津的城市文化特征和城市民俗的发展轨迹。《三津地楹联》(张树贤、赵键、颜昌栋编著),对自天津建卫至天津解放的家乡对联文化进行了较全面的收集和梳理。全书共收对联1200余副,横批48条,对名人名家和平民百姓的对联皆有兼顾。《大直沽探古》(刘义树、赵继华编著),全书设立了“天津城市最早的聚落”“天津城区商品经济发祥地”“文化教育”“庙祠”“近代沧桑”“旧居与古代园林”“人物”“直沽历史研究与开发”“大直沽图说”等章,用翔实的史料论证了天津城市最早的聚落,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