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蒸鱼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27 南方都市报

  食事开讲

  石璞专栏

  最早吃剁椒鱼头,是在广州,朋友请的。那时刚到广州,人生地不熟,两眼一抹黑,每到吃饭时间,更是难熬。街边的快餐不合胃口,一个人下馆子,总觉得有些心虚,尤其是
一个人霸占着大餐桌,只点一两个菜下饭,仿佛连服务员看你的眼神也不对劲,感觉很怪异。有人请吃饭,那是极开心的事情了。

  吃剁椒鱼头,是在一家什么馆,湘菜来着。北京湘菜馆少,远不如川菜流行,一道水煮鱼,就卖了快十年了。和朋友见了面,说:“我们去吃剁椒鱼头。”遂打了车,颠簸而去。奔袭半个城市去吃鱼,在北京是常有的事,有两种鱼头值得如此兴师动众,一是水煮鱼,重庆饭店边上那家是最常去的,再有就是谭鱼头的火锅,在鬼街上,现在不知拆了没有。“剁椒鱼头”,还是第一次听说,心里充满期待。

  鱼头上了桌,满眼的红辣椒,鱼头是蒸的,很嫩。大概很久没有吃辣椒了,吃得很是开心。随后还有几次吃剁椒鱼头的经历,但总体感觉是一次不如一次。喜欢逛菜场的人,去餐厅吃饭,都有个坏毛病,喜欢计算菜的成本。对剁椒鱼头的恶感,大概就是从此开始的吧。一斤多的鱼头,就加了些辣椒,放点油,蒸一蒸,居然要卖到半百的价钱,让人心里确实有些不甘。加上做法并无特别之处,家常菜而已,只要有辣椒,不如自己动手。

  有钱人时间珍贵,用金钱买时间,没钱人时间低贱,耗得起。去超市逛一圈,选个三两种瓶装的剁椒,尝尝味道。味道淡的,加点盐。姜味不足,剁些姜末进去。没有豆豉,加些湖南干豆豉。放油里炒一炒,加些桂花酒、鱼露,淋在鱼头上,上锅猛蒸。鱼头蒸好了,一样的红彤彤、火辣辣,鲜香下饭。

  蒸鱼头蒸出兴趣来,举一反三,很容易就把这道菜发扬光大了。贵州的糟辣椒,极似湖南的剁椒,一样的鲜红,但味道要酸很多,用它做鸡蛋炒饭,很开胃,用来蒸鱼头,味道更是别致。超市里还有野山椒,也可以用来蒸鱼头。把野山椒剁碎,红辣椒也剁碎,拌在一起,这样颜色要鲜艳些,刺激味蕾。鱼头用盐和桂花酒腌一下。盘子底下放葱节,把鱼头盖在上面。锅里放油,油热后放野山椒、葱姜末同炒,如果油里放些鸡油,味道会更鲜美。香味飘出来,往锅里加白糖、酱油、鱼露、胡椒粉,做成汁浇在鱼头上,撒上红辣椒末。

  最后一道工序,就是蒸鱼头了。到底是用冷水锅蒸好呢?还是用开水锅蒸好?光说不练假把式,自己去试试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