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解读克莱德曼的“中国魅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53 黑龙江日报

  几天来,“冰雪大世界之夜理查德·克莱德曼黑龙江演奏会”即将举办的消息在我省读者当中引起巨大反响。克莱德曼的名字和他的钢琴声已经完全溶入了我们的生活,带动了大众对音乐的全新理解。有关专家认为,克莱德曼的“中国魅力”决定了演奏会的关注度和吸引力。

  自从1992年克莱德曼的钢琴曲进入中国后,影响和改变了很多中国人的生活,作为偶
像派钢琴家,他铺就了引领中国人步入音乐殿堂的阶梯,很多人是因为听了他的钢琴曲才对轻音乐有所了解,开始接受一些纯音乐的东西;他的出现还在孩子们中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学琴的狂潮。可以说,他造就了很多当年的小琴童、现在的钢琴家。

  让高雅艺术大众化

  在克莱德曼到来之前,钢琴只是单纯地摆在舞台上、音乐教室中、钢琴家的

客厅以及个别高档商场的展示台上。即使在有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里,大多也只是用做一个高档的摆设,与音乐无关。

  从1992年开始,人们从他通俗易懂的旋律中认识了肖邦、贝多芬以及更多的大音乐家和他们的作品。从这个意义上说,克莱德曼对于高雅艺术、严肃音乐的启蒙作用同样是非常巨大。让钢琴产业化

  由于克莱德曼的到来,迅速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一股锐不可当的学习钢琴热,同时也引发了购买钢琴热。

  随着某一品牌钢琴的脱销,精明的南方商人也看好了这块刚刚开发出来的处女地。于是,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冒出了许多不知名字的钢琴品牌。现在这些钢琴品牌有的已经成为了响当当的名牌了。

  让音乐厅有更多观众

  自1992年开始,克莱德曼曾先后多次访问中国,共举办了近百场钢琴音乐会,现场观众逾百万人。每当他与中国音乐家合作《红太阳》、《我的祖国》等曲目时,观众都会随着音乐的节奏齐声合唱,场面沸腾,高潮迭起。

  1992年之前,严肃音乐在中国的音乐厅里几乎是没有太大市场的,几乎所有的音乐厅是连年亏损。在这种情况下,克莱德曼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以其清新另类的风格,仿佛给中国的严肃音乐市场注入了一针兴奋剂,大量的严肃音乐会在音乐厅里遍地开花。

  让音乐琴童成长起来

  1992年,克莱德曼首次访华后,一大批少年儿童在他的音乐魅力影响、启蒙下,迷恋上了钢琴。如今,他们中的许多人已成为音乐学院的学生和在各种场合向人们传递美妙音乐的使者。

  此前,活跃在中国舞台上的钢琴曲只有两首———钢琴协奏曲《黄河》和钢琴伴唱《红灯记》。

  当时,清新悠扬的《致爱丽丝》、《秋日私语》等从这位钢琴王子的手中缓缓地弹奏出来。孩子们兴奋起来,他们演奏钢琴的热情也被激发出来。家长们带着孩子们走进音乐厅,很多学校开起了钢琴课,社会上到处可以看见钢琴培训班的广告。很快,克莱德曼的旋律在校园里和家庭中迅速风靡开来。(生活报)

  作者:黄义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