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秋芳续写"傅彪自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写一本自传”位列好人傅彪三个遗愿之首。据新闻午报报道,昨日,记者从长江文艺出版社获悉,原本以为无缘面世的“傅彪自传”已由傅彪恩爱妻子张秋芳续写,将于明年年初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上市。该书责任编辑陈女士透露,傅彪生前曾为该书写的约一万字文稿也被收录,并称极为傅彪夫妇合写“自传”的感情所感动。

  傅彪写成万言

  早在今年年初,傅彪就曾主动和出版社联系,希望写出一本自己的自传。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双方甚至想出了配备一台DV来记录话语以达到节省体力、适应图像表达的方式。然而在这个计划出炉不久,傅彪的病情便开始恶化并最终辞世,“写一本自传”被称为傅彪生前一大未了遗愿。正当大家都以为无缘见到“傅彪自传”时,记者却意外获悉,该书将于明年年初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面世。该书责任编辑陈女士透露,傅彪的恩爱妻子张秋芳为了夫愿,亲自执笔完成该书,目前初稿已基本完成并交到了出版社手里,“她写的内容大概占书的80%,是以她的口吻来怀念两个人共同生活的点滴细节,很感人。”更令人意外的是,该书还有傅彪亲笔写成的约一万字内容:“形式有点像日记,包括他童年回忆之类的东西在里面。”而这些文字是在第一次手术后傅彪亲笔写成,根本没图省事用DV机,“原本以为傅彪是个演员,不太习惯文字表达。但他的文字令我很吃惊,语言很有特色,不比专业作家逊色。”

  张艺谋文章已交付

  陈女士解释,为了追求这本书的品质完美,出版社将就初稿、图文资料等内容与张秋芳沟通,进行改动变化,力求深入其丰富内心世界打造出最真实最全面的傅彪。另外,陈女士还介绍,除了傅彪夫妇的资料外,张艺谋、冯小刚等众多生前好友的回忆文章是该书第三部分的内容,通过自己接触到的故事从众多侧面来展现傅彪风采:“目前为止,出版社已经收到了三篇稿件了,是张艺谋、康红雷等人的。其他人的文章还在写。”

  彪哥一诺千金

  据悉,当初出版社与傅彪就自传写作进行商谈时,就曾明确表示过写作的主动权几乎完全由傅彪自己来掌握。负责该书策划的著名出版人金丽红称:“书的进度、怎么写之类的,主要还要看傅彪的身体恢复情况。”在DV等资料交接后,出版社就再未向傅彪提起过自传之事。就在大家都以为“傅彪自传”无缘与广大读者见面时,张秋芳却自己续笔写起了彪哥,完成傅彪遗愿。陈女士称自己很为傅彪夫妇合写“自传”的感情所感动,更感动于傅彪一诺千金的品格:“张秋芳告诉我们,是傅彪生前交待过的,自己走了后,书就要由她写下去了。”记者彭骥

  新华网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