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秋天的二人转》转进鹏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45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11月18日至19日,哈尔滨话剧院的北方风情话剧《秋天的二人转》将在深圳戏院连演两场。作为本届演出季上最平民化的一部话剧,《秋天的二人转》首次巧妙地将话剧和二人转结合起来,带来了一种大俗大雅的全新视听体验,让喜欢二人转和喜欢话剧的观众都能一饱眼福。

  二人转首“嫁”话剧

  《秋天的二人转》曾入选2004至2005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该剧获得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剧作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而且,《秋天的二人转》还成功地“转”出东北,转到全国各地的剧场,火爆连演一百多场。

  首次把二人转融入话剧框架,是该剧的一大亮点。“二人转一直都给人‘土得掉渣’的印象,但正因为来自民间,也就拥有其他剧种不可模仿的鲜活表现力。”《秋天的二人转》导演邢友江介绍说,与话剧结合在一起,也许是二人转被更多人认识的一条新路。他在这个剧中有很多新尝试,包括剔除二人转不健康的段子,保留“说、唱、扮、舞”的表演精粹,穿插东北秧歌、民歌、唢呐的绝活,演员还会露一手“扇花儿”、“转巾”等即兴表演……

  值得关注的是,该剧的女主演王晓玲是话剧演员,为了演出苦练二人转3个月,迅速掌握了二人转的演出技巧,“唱、念、扮、舞、绝”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而男主演王凤滨,曾以饰演电视剧《年轮》中刘振兴而轰动一时,其沉稳的表演风格,将老锁的襟怀坦荡、敢爱敢恨的人格魅力表演得恰到好处,给予了人物内在深沉的美。

  小人物牵动人心

  “在这个叫做人世的地方,说透了只有两个人——男人和女人,他们演绎着不尽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秋天的二人转》讲述的就是小人物老锁和二人转女演员二平之间曲折而苦涩的爱情故事。为了更加贴近现实,编剧杨利民花了一年多创作这部剧。

  针对传言中的“裸戏”镜头,记者采访了编剧杨利民。原来,在剧中,大客车里有个淋浴间,灯光与雨流所造成的效果就是女主角在洗浴,这段“裸戏“曾经引起过一些争议,剧组经过讨论,认为这是剧情的需要,应保留下来,专家也对此赞同,因此就保留了下来。杨利民告诉记者,他并没把这段“裸戏”当成《秋》剧的一个噱头,这样安排完全是情节水到渠成,相信观众也会自然而然地随着情节的发展而与主人公产生共鸣,而不会带着有色眼镜去看这段“裸戏”。

  作者:记者钱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