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从《白银谷》看“精品”电视剧的市场运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56 新浪娱乐

  有关《白银谷》的诸多争议,成为近来在媒体上频频出现的话题。这部戏从诞生以来,似乎就充满了戏剧性,一直成为被各种媒体密切关注的对象。先是山西作家成一十年磨一剑呕心沥血的小说原作,在经过多家影视机构的竞争之后,最终被北京金天地公司以80万买下;继而在开机仪式上,宁静又出人意料地以光头示人,一时间另类形象迅速占领报刊网络;而本片的导演,曾执导过《省委书记》等作品的著名导演苏舟,其作品《白银谷》热播正酣,他的前妻——《汉武大帝》的导演胡玫又开始拍摄另一部晋商题材的电视剧《乔家大院》。

  在2004年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上,《白银谷》签下广博会第一单,以单集12万元的天价,将音像版权卖给了广东鹏龙影像。创了当时电视剧单集音像版权转让价的最高纪录,一时间在业内引起轰动。

  《白银谷》的出品方北京金天地影视公司,以高达2650万元的总投资,全力打造这部表现晋商文化的45集大戏,集合杜雨露、宁静、侯勇、刘威等强力阵容,筹备两年,三易编剧,抱着超越《大宅门》的雄心,希冀能够在04、05年的电视剧市场赢得足够的掌声。

  正所谓厚积薄发,这部电视剧从03年11月开机到半年后停机,之后的市场营销有声有色、一帆风顺,从04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各地陆续播出以来,市场反馈良好。然而不久前在北京播出时,由于与另外两部极具市场号召力的电视剧撞车,再加上播出平台的制约造成这部广为业内所瞩目的精良之作在收视率上较另外两部剧落后,很多人对此难明就里,一时间,围绕《白银谷》的各种说法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

  荧屏上演“三国演义”,文化品位对阵名人品牌

  《白银谷》在北京地区上映之时,恰逢《马大帅2》《平淡生活》亮相荧屏。前者是笑星赵本山成功作品的续集,后者则是著名编剧海岩令人瞩目的新作。因此两部剧都是已经形成市场品牌,具备足够市场期待的作品。反映晋商文化的《白银谷》,著名作家成一的小说本身以及被以项目策划见长的出品方金天地公司倾力打造完成的剧本均属上乘之作。但是晋商文化近年来虽然在文化、学术圈内开始被关注,却还没有为更多的普通电视剧观众熟悉。和赵本山、海岩剧所具有的名人及时尚效应相比,《白银谷》的外在噱头及市场认知度明显处于弱势。一部追求内在品质和艺术、技术含量,而不仅仅依赖名人效应和商业包装来争取观众的严肃作品,在一场以文化品位对阵名人品牌的“三国演义”中,其收视出现“慢热”的情况是正常的。

  在这三部电视剧的较量中,从表面上看,是《马大帅2》占了上风,其在北京的收视率达到了5%。但是《马大帅2》的播出成绩和赵本山过去的剧相比是大幅下滑。根据统计,《马大帅2》在全国收视率为3%,和当年《刘老根》曾经在央视创下的平均收视率14%的纪录相去甚远。和近期央视播出的其他电视剧相比《马大帅2》也有不小差距。2004年《浪漫的事》收视率为8.8%;《天下第一楼》为8.9%,2005年年初的《汉武大帝》收视也在8%左右。赵本山在中国观众中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又因为《马大帅1》的成功使观众对《马大帅2》的期待非常之高,现在取得这样一个比较平平的收视率,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作品在内涵、趣味方面有所欠缺和不当。《马大帅1》之所以成功,除了喜剧因素外,还在于它在剧中成功的表现了一个对现实具有嘲讽和反思精神的马大帅形象。而《马大帅2》没有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更新的形象,在变化的市场,没有进步便是退步。

  在北京台播出的《平淡生活》因为由海岩编剧,事先也被寄予了较高的期待。但是相对海岩以前的作品,《平淡生活》的反响已经大为逊色。和北京台播出的其他剧相比,《平淡生活》收视率可谓的确“平淡”。去年北京台的《铁齿铜牙纪晓岚3》收视率为13.7%,《中国式离婚》为12%,而《平淡生活》收视率只有3%,按照海岩这杆大旗的号召力,这样的成绩也是不尽如人意的。因为目前政策的限制,在黄金时段播出的剧中不能包含有大量激烈的涉案成分,这就使海岩过去的“案情+爱情”的模式受到了很大限制。《平淡生活》被称为海岩的转型之作,从这部剧来看,海岩品牌的市场含金量已经开始下降。

  《白银谷》在中国教育电视三台的“首播剧场”播出,在播出过半时收视已经达到2.83%,平均收视率在2.5%左右。需要知道的是,作为一个诞生时间很短的弱势平台,“首播剧场”的市场认知度还远不可与中央台及北京台相提并论,《功夫足球》《马大帅》在“首播剧场”播出的收视率不过为1.8%,刚刚播完的《历史的天空》为2%,从这个收视率平均水平来看,《白银谷》在中教三台的收视率恐怕难说是“低”。

  《白银谷》虽然不是“首播剧场”近年来收视最高的电视剧,但在今年教育台已经播出的电视剧中,已经与《历史的天空》占据了前两名的位置。题材相对比较厚重的《白银谷》缺乏象赵本山、海岩那样为观众耳熟能详的市场品牌,但是,从电视剧播出后形成的口碑和美誉度来看,在新浪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网友对《白银谷》表示了肯定和赞扬。这一点,恐怕是同期的另外两部剧难以企及的。另外,在作者撰写此稿时,在《羊城晚报》上看见稍晚于北京播出《白银谷》的广州的收视率由播出时的1.4迅速窜升至5,对于喜欢以收视率高低论英雄的媒体而言,不知道该如何以对?

  内容制胜抑或平台为王?在收视率的背后

  一部电视剧的收视率不仅仅取决于它的题材、品质、阵容等因素,播出平台的选择往往对其社会关注和反响产生巨大的作用,这也就是所谓媒体的影响力和导向性。

  按理说,强势的作品应该在强势的平台播出,始为一种合理的市场配置,如《英雄》《十面埋伏》一定是首先在全国所有城市具票房能力的影院放映,如《走向共和》、《雍正王朝》选择中央电视台播出。但是在电视剧行业,内容制作的市场化和内容购买方、播出平台的非市场化一直是制约着电视剧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关于内容制胜抑或平台为王的市场秩序正好与欧美海外市场相反。简单地说,一部电视剧是否能够在最强势的电视台播出并得到合理的回报是由对方决定的,当对方掌握着话语权的时候,交易的合理性便必然大打折扣,因此,一些优秀的电视剧由于不能在最强势、最具收视率的平台得到预期的经济收益,便只好选择区域的、弱势的平台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在高的收视率、强烈的社会反响和期待的经济收益难以兼得的时候,制作商的选择往往需要一点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

  《白银谷》的导演苏舟在做客新浪网时曾经说道:“频道就和网站一样,比如新浪网是有信誉度和点击率非常高的网站,可能网友就多,不管是什么节目,都会多一些人气,换了一个小的网站,没有人去访问它。”

  最近播出的央视大戏《汉武大帝》,同样是题材严肃的历史正剧,因为在人气最旺的中央一套播出,收视达到了8%这样一个比较高的数字。《白银谷》在中教三台的播出成绩当算不俗,假如该剧安排在中央台首播,必然会取得更大的社会反响,但是在目前的市场体制下,制片方和中央台都没有作出这样的选择,他们的理由也许很简单,也许很复杂。从长远来说,电视剧市场必然服从于市场规律,而现在,对于大多数民营企业而言,重要的不是一两部作品的名利双收,而是在尊重体制和规则的前提下完成必要的积累并赢得发展的空间。

  “精品”理念是一种先进的市场理念

  在目前竞争激烈的现实面前,对任何一家制作公司来说,把市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都是毋庸置疑的。相比前些年来说,现在的电视剧无论在形式、题材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也有个别创作者盲目迎合市场,放弃了对剧的品质的严格把关,导致了一些作品的内容肤浅。

  金天地公司认为,如果为了片面追求娱乐性而降低剧的格调,放弃了做剧的精品意识,不仅会影响电视剧本身的水平,对于整个电视剧市场的发展也是有害无益的。比如现在很多历史题材剧处理历史事件过于随意,任意戏说泛滥成灾,结果招致主管部门出台政策加以限制,反而从客观上使历史剧的数量减少了。因此如何在追求艺术品质和市场效应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就成了所有创作人员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电视剧作为文化产品,除了追求商业效应,还肩负着传播文化的使命。无论剧的形式内容如何,对于正面的、积极的价值观念的肯定,对于民族传统文化中精华部分的传承,是我们电视剧创作一个永远的母题。

  晋商在中国近代史上以票号经济闻名天下,被誉为近代中国金融业的开拓者。金天地公司之所以选择晋商题材,是因为晋商文化能在近年受到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说明这种文化现象在中国当代社会具有它的现实意义。关注晋商,实际上也就是关注一种最具有现代性及世界性的华夏传统经济文化现象。如何表现好这种中华民族特有的经济文化现象,是制作电视剧《白银谷》时首先要考虑清楚的问题。

  小说《白银谷》发表后,当时有30多家影视公司找到作者成一商谈改编问题。最终花落金天地,成一惟一的理由是“他们懂得如何与作家沟通”。但好小说并不等于是精品剧,尽管小说提供的基础非常扎实,《白银谷》还是三易编剧才完成剧本创作,其筹备时间长达两年,开机5个多月的拍摄一气呵成。在《白银谷》从小说到剧本的过程中,为了突出了可看性,主创人员按照影视艺术的规律在小说基础上做了很大的改动,同时仍然力求保持原著的风貌,对晋商这一特殊群体和文化现象进行全面的、丰富、立体的表现。

  金天地公司长期以来正是本着这种“精品剧”的创作理念,才不断地在业内形成影响并为市场关注。金天地公司的策略,就是在策划、选题和剧本创作阶段不遗余力,选择有一定文化品位、趣味和受社会关注的题材,剧本创作精益求精,用好的剧本去吸引好的创作人员,保证了各个环节之间的良性循环,这种创作理念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是明显的。由于坚持“精品剧”的创作理念,北京金天地公司自从投入运营以来,所拍摄的电视剧全部都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在整个竞争激烈的影视行业中,也是不多见的。用金天地公司的话说,“不盲目求多,但用心求好”,使其 “讲诚信、做精品、树品牌”的经营战略不断完善并形成风格,2000年,以轰动一时的《让爱做主》为开端,进而推出了《浮华背后》、《天在上》、《白银谷》、《我的泪珠儿》等具有良好社会反响的电视剧,其中《让爱做主》和《浮华背后》分别列2001年和2003年全国时装剧平均收视率的前列。

  由于金天地公司作品取得的佳绩和整体水平的齐整,其作品在部分电视台享有“免检”的“绿色通道”。它从侧面证明了一个佳作频出的公司必然会得到市场的尊重和善待。

  雅俗共赏--------“精品剧”未来的走向和终极目标

  “精品剧”因为其题材本身的严肃性,在剧情、结构上追求严谨和统一的风格,使得这类剧显得“门槛”较高,对观众也有有着更高的要求。《白银谷》在北京地区的播出情况虽然不及当年的《让爱作主》和《浮华背后》,但是看过《白银谷》的一些观众,都会为其深深地吸引。一位记者这样介绍:“当时我的父母亲要去加拿大探亲,经过北京的那几天在我家看了这部《白银谷》,时间太短,碟没看完,于是走的时候,他们不顾超重罚款的危险,‘顺走’了这套碟。后来我知道,多伦多的某一个华人区在2005年春节那段时间,一遍又一遍地在播放这部电视剧。”

  电视剧收视率的整体下滑已经是无可否认的现实,部分原因在于各种其他娱乐产品和媒体对电视观众的分流。另一个主要原因则在于中国的电视剧市场已经发展步入了成熟期,观众已经脱离了“看新鲜、看热闹”的阶段。现在每年有大量电视剧进入市场,音像制品又非常普及,再加上大量引进剧目,观众的选择余地非常之大。因此一部剧要想在市场打响,难度是相当大的。但是如果我们现在就下结论说中国的电视剧市场已经开始萎缩,也仍然为时过早。比较客观的来说,这种收视率的下滑是因为近年的电视剧市场竞争已经加剧到了空前激烈的地步,这是中国影视行业发展到现阶段所必然出现的结果。

  为了争取市场,《白银谷》在演员选择方面也颇费了一番心思。主创人员的思路是以实力派演员为主,剧中的几位主要演员比如侯勇、杜雨露、牛犇、刘威都是有着丰富表演经验和艺术功底的优秀演员,他们的演出保证了该剧在表演方面的水准。由于他们在表演中倾注了自己的真实情感,虽然是部古装剧,却能让观众产生共鸣。而宁静的加入则主要是基于市场需要的考虑,成为了这部剧在商业上最大的看点,也的确收到了应有的效果。宁静的出场对于购片方的信心和对于观众眼球的吸引力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虽然也有媒体报道导演对于宁静的表演不甚满意,导演苏舟与网友聊天时却表示,“凡是戏里存在的问题,第一个首要责任人是导演。”“在当时我们拍摄的时候,宁静是兢兢业业的。”据主创人员介绍,《白银谷》的演员在表演中都比较投入,用演员们的话说,虽然很累,但心情很愉悦,整个创作过程始终沉浸在一种“亢奋”状态。扎实的演技和人物心理的出色表现与明星效应适当结合,使《白银谷》在当前浮躁的市场面前显得与众不同。

  在《白银谷》的制作过程中,主创人员并也力图加强该剧的娱乐性和观赏性。现在的故事中增强的一些冲突和情节线索,象康、秦两家的斗争,康家父子和女主人公的感情关系,都和原小说有比较大的出入。但是就现在的播出效果来看,对于娱乐性的提升还是显得不够。因为该剧的厚重与严谨,如果观众对晋商文化不是特别感兴趣,又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仔细观看这么长的一部大戏,就很难消化其中的很多内容。

  尽管围绕《白银谷》有如此之多的争议,这部剧能够在当前严峻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准和严肃的创作态度,还是难能可贵的。它在发行中取得的骄人战绩给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民营影视企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我们希望这部剧能够象《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等剧一样,在二轮播出的时候被更多的观众所认识和喜爱,取得更佳的反响和收益。同时也希望坚持“精品”策略的电视剧创作者在坚持自己创作理念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作品的娱乐性,让“精品剧”吸引更多的观众。

  《中国电影报》2005年4月15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