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第七次来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6:40 北京晚报

  《天鹅湖》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经典芭蕾舞剧。该剧作为前苏联三大芭蕾舞团之一的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每年出国演出几十场。12月4日和5日,他们将第七次来华,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出经久不衰的名剧《天鹅湖》。再次奉献地道俄罗斯学派《天鹅湖》。

  在当今芭蕾界,俄罗斯流派的杰出代表公认为前苏联三大剧院———莫斯科大剧院、白俄罗斯大剧院和马林斯基大剧院的芭蕾舞团。虽然同列“三甲”,它们有时还是要争个先
后。莫斯科大剧院院长几年前曾写信给白俄罗斯大剧院,要状告他们使用一个“大”字,他以为只有莫斯科大剧院才能冠以“大”字,其他剧院没有资格称为大剧院。白俄罗斯方面不敢怠慢,翻箱倒柜,找出所有的档案材料,终于发现斯大林在三十年代亲手签发的授予原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以大剧院称号的文件,这才平息了一场官司风波。

  值得一提的是,白俄罗斯经济在苏联解体后出现了巨大危机,人民生活水平严重下降,但是,在明斯克白俄罗斯大剧院门口,每隔一天的芭蕾演出依然有许多观众焦急地等待着有人退票。不管演出什么剧目,不管刮风下雨,他们的上座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百的水平。白俄罗斯大剧院芭蕾舞团也是中国的常客,在前六次访华时,他们演绎的《胡桃夹子》、《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经典名剧以强大的演员阵容、无可挑剔的艺术水准和豪华精美的布景得到了市场和艺术的双重检验与充分认可。2004年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他们与美国芭蕾舞剧院、俄罗斯基洛夫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等世界著名院团同台演出,盛况空前,曾被京城观众戏称为“天鹅打擂”,他们也以优秀的整体实力、豪华的布景颇受称赞。如今他们唱起了独角戏,此次带来了全套重达三吨的全套布景。

  白俄罗斯

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拥有一位出类拔萃的艺术总监院长,他就是瓦连金·叶利扎耶夫。在他五十寿辰时白俄罗斯总统亲自出席了他的庆祝晚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词,并亲自为他颁发国家最高勋章。这是白俄罗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艺术家。1973年,年仅26岁的瓦连金刚从列宁格勒舞剧院编导系毕业就挑起了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总编导的重任,他是白俄罗斯芭蕾艺术的象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