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年度十大舞台精品剧目揭晓 《云南映象》等入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22: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应妮)二00四至二00五年度中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今日在此间揭晓,其中《云南映象》的入选标志着中国民营院团剧目首次步入该国家级评选。

  二00二年,文化部、财政部就斥两亿元巨资,启动和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每年推出十台精品剧目,争取在五年内打造和推出五十部舞台精品。

  此次新当选的十大精品剧目分别是:话剧《黄土谣》、《凌河影人》、《生死场》,舞剧《红河谷》、《妈勒访天边》,戏曲包括昆曲《班昭》、豫剧《程婴救孤》和吕剧《补天》,儿童剧《红领巾》以及歌舞剧《云南映象》。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评审中率先引入了市场评价体系,专家评价和社会评价分别占百分之六十五和百分之三十五。其中,社会评价指演出场次和演出收入的综合评价。在去年的评审中,取得了较好效果,因此今年沿用了这一方式。

  文化部艺术司负责人表示,本次“精品”剧目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达五部,占全部作品的一半。二是《云南映象》的入选,标志着民营院团第一次进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行列,也体现了政府对民营机构的支持。三是昆曲《班昭》的进入,体现了传统艺术的老树新发。

  据介绍,精品剧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实现了较高的演出场次。《云南映象》在两年时间里,演出四百多场,演出收入达二千多万元人民币,并且随国家领导人出访国外,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豫剧《程婴救孤》被全国十几个院团移植演出。吕剧《补天》深入城市和农村,演出一百七十多场。儿童剧《红领巾》演出五百场,观众达七十多万人次。

  据悉,十大“精品”将于明年四五月间在北京举办展演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