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复载“炮轰”大制作音乐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57 东方网-劳动报

  “国内做音乐剧切忌两点,一是搞大制作,二是走明星路线。”

  昨天下午,历经三个多月精心打磨将于下月上演的音乐剧《我为歌狂》,在上海戏剧学院小剧场向媒体作部分演示。该剧出品人、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主任、著名作曲家金复载教授有感而发,对国内音乐剧创作现状提出尖锐质疑。

  谁都敢来做音乐剧

  金复载曾创作出诸多脍炙人口的音乐,对于百老汇音乐剧风靡沪上,致使一批音乐人投身音乐剧创作,他用一个“敢”字来形容这个现象:“音乐剧就像京剧、昆剧、沪剧那样,有其自身的创作规律。我是一个作曲的,让我去创作一部京剧,我哪里敢?现在问题是,大家不敢去做京剧、做沪剧,却任谁都敢来做音乐剧。有些人以为音乐剧就是唱几首歌、跳几段舞,拉一个明星冲票房,这是完全错误的概念。”

  金教授几分激动地挥动手臂再三表示,现在做音乐剧的“几乎没有一个精通音乐剧创作规律的”,“现在搞音乐剧的,不是电影界的就是话剧界的,都还只是‘摸着石子过河’,胆子却非常的大,动不动就搞大制作。”

  请来明星反受制于人

  金复载分析音乐剧创作的现状说,因为不懂音乐剧创作的艺术规律,他们看到在大剧院上演的百老汇音乐剧都是大制作,也就跟着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元地投入巨资搞音乐剧,却不了解人家音乐剧创作已经积累了多少年的经验。

  “百老汇大制作音乐剧其实就那么几部,大量的还是小成本音乐剧。人家只有在市场上滚打了很长一段时间,并对市场有了十分的把握,才会追加投资重新编排。”

  由于大制作造成市场回报的困难,不少音乐剧依赖于歌星或明星冲市场,期许通过“明星效应”取得市场回报。金复载说:“这是很大的失策,让伊能静来演音乐剧,票房的一半被她拿走不算,问题是她演几场就走人,再要演还得需要找人接演。”

  控制成本是大方向

  金复载教授认为,国内音乐剧创作尚未到成熟阶段,大家都还是边干边摸索,需要有对音乐剧热爱并投入激情的人来做。“搞音乐剧创作不是‘玩票’,而要具有事业心和牺牲精神。”

  他说,音乐剧演员不能找歌星、明星,而应该由那些有才华,却名不见经传,但能潜心创作的专职演员出任。“音乐剧绝不能走明星路线,而应该是戏包人,哪个演员走了,音乐剧还要继续演。”他说,一部音乐剧成功与否,关键是音乐和故事,而不是演员阵容和豪华舞美。说到此,金复载认为音乐剧《我为歌狂》就是按此理念进行运作的。

  据称,讲述大学校园故事的《我为歌狂》,有深受年轻人喜欢的音乐,投资不过150万元,所有演员均为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学生。在今年8月试演时,市场反应非常好,美琪经纪公司已签下该剧5年的经纪约。而在本届艺术节交易会上,该剧也被法国、美国演出商一眼相中,并已有演出意向。“这是个实验性的音乐剧,从现在情况来看,这部音乐剧决不会输!”记者兰迪(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