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印象:广州的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飞年

  当初为了骗一个小师妹来广州,我跟她说:“广州有很多桥哦,海珠桥、江湾桥在夜晚映着惨绿的灯光,看起来就跟鬼片一样,可好看啦,最好玩的是广州有许许多多挺拔的高架桥,坐公车过桥的时候,感觉就跟坐过山车一样凌驾在城市半空,好玩极了!”

  等师妹过来之后,她发现这里的确有很多桥,问题是:广州没有一条干净的河流。

  起初我住在滨江东的时候,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珠江,白天,她是灰色的,像是干瘪的老人,夜里,映着红色绿色的灯火,居然有一种属于城市的艳丽,这道风景线自然吸引了不少恋人,于是,在报纸里我看到了不少恋人因为调情过度掉进河里的故事。而我也在一个夕阳西下的黄昏,徒步回家,看到浩浩荡荡的水葫芦在江面上游行之后开始感动珠江的博大包容:除了H2O和啤酒、果皮纸屑、人类的头屑脚皮外,她还包含了丰富的来自这种绿色植物独有的味道以及埋伏的杀机。

  第三次搬家,忽然发现家门外有一条小河,左边是棋苑,右边是公园(原谅我受

韩剧影响太深,总是忽略了影响美感的公共厕所和烧烤档),两岸三角梅怒放,绿萝垂到水底,鱼儿时不时地冒出头来,让人也想扎个猛子沉进去。

  忘记说了,发现那条小河的那个下午4点钟,两岸是高大秀丽的桉树,阳光经过重重树影已经收敛许多,飘荡在河里,几个白发的老头站在粗糙石面的小桥上垂钓。那个下午有暖色的阳光、暧昧的温度,悄无市声,让我想起北方高大的白杨树以及为数不多的似水流年。

  我的家,在东山新河浦路上,那边的水里还有鱼。这是一件太幸福的事情,也许只有这样的老城区才能有这样一条比较清澈的河流。然而,昨天晚上漫步在巷子里的时候,接连收到师妹的短信:“我们楼下开麦当劳啦”“我们楼下新开了南梦宫,以后可以走路一分钟去打电动玩跳舞机啦”,接二连三的短信早已把我搅得心猿意马,想到以后可以早起在河边跑步,晚上在楼下打拳皇,真叫我心乱如麻。

  这个早晨,我一如既往地很晚才出门,而过道里一如既往地摆着四张椅子,每天下午,这里对门的四户人家必然会出门打

麻将,那并排站在墙角的四把椅子就是他们坚定友谊的证明。慢悠悠地走到楼下,打开铁门,忽然间的热闹让我完全清醒:楼下新开了一家凉茶店,门口早已排了几十个老头老太太挤在店门口抢优惠券,此情此景,激发了我的思古之幽情,看来,我有办法把我家里的老头老太太也骗到广州来了!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